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港区肖美辉:纸板情书 一写九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4-01-27 责任编辑:林繁荣
6年来,肖美辉一有空就陪妻子跳舞,促进她的病情好转。
肖美辉在家中许多地方都贴上纸板,时时处处提醒妻子。 

  “爱珍,早上起床刷牙后要喝1—2杯水。”“爱珍,不要到井边打水。”……肖美辉家里的桌子、镜子、窗户上,贴着一张张硬纸板,每张纸板总是以“爱珍”开头,叮嘱看纸板的人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纸板有新有旧,最旧的一张写在9年前,也就是肖美辉的妻子蔡爱珍突患病毒性脑炎后失去记忆,亦无法记住短时记忆的时候。纸板犹如一封封情书,字字句句诉说着肖美辉对妻子最真挚的爱。近日,在泉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泉州晚报社联合开展的首届“感动泉州十佳美德家庭暨家庭美德人物”评选活动中,肖美辉一家被评为“感动泉州十佳美德家庭”。

  妻子突患脑炎  生活难以自理

  今年49岁的肖美辉和47岁的蔡爱珍家住泉港区峰尾镇。9年前,夫妇俩和上初三的女儿过着平淡幸福的生活。然而,2005年3月8日,这一切被病魔无情地打破了。肖美辉清晰地记得,那天妻子突然开始呕吐、嗜睡,后来又高烧不退,他赶紧将她送到福州的医院治疗。

  “诊断结果为病毒性脑炎,已经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说危险期至少3周,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他们会尽最大努力救治,但不能保证结果。”肖美辉一听这话,愣住了。昏迷5天才苏醒的妻子失去了嗅觉和味觉,而且无法记住刚刚发生的事情,甚至连两三年前的事情也忘记了。为了弄清妻子的病,他买来一本比砖头还厚的《脑部疾病诊断治疗学》,研究起来。

  住院55天后,妻子出院了。此时的妻子“像小孩子一样”,生活几乎无法自理,连穿衣服都要他指导。“有一次回医院复诊,我妈陪她上厕所,结果她非要把厕所里的纸篓带回家,说是自己带过来的。”肖美辉苦笑着回忆道,“女儿上高中寄宿时,一周只回一次家。有一个晚上,她看不到女儿,不停地问我女儿在哪里,至少问了三十几次。我只好把女儿上高中的事情写在纸板上,她一问我就给她看。”

  纸板写满提醒 字字渗透爱意

  怕妻子出意外,肖美辉写好一张又一张小纸板,将它们贴在窗户、衣柜、桌子等显眼的地方,用文字来提醒她。旧了破了就换掉,遇到新问题就再加上去。“爱珍,不要带垃圾去找垃圾车,垃圾我们利用晚上带到垃圾堆去丢。”“爱珍,下午6点后窗户要关上,窗帘要拉上,窗钩要拉上。”“爱珍,早上起床刷牙后要喝1-2杯水。”简简单单的字句,却透露出肖美辉细腻的心。

  怕妻子找不到自己,肖美辉不敢更换手机号码,因为她只记得这个号。在爱珍所使用的手机上,接听键和拒接键被贴上两张小纸条,分别写着“接听”、“不听”。就连电视机上的按键,也贴着写有“用遥控器调频道”的字条。

  每天早上,肖美辉都会在吃完简单的早餐后,做好午餐和晚餐。“等下班回来后再做,怕太迟了,她会饿。”上班时,肖美辉就将妻子送到老宅,由周围邻居帮忙照看,晚上才接回新家。“有时候晚回家,就每隔一小时给她打个电话,看看她是不是在家。”因妻子常常弄混干净衣服和脏衣服,肖美辉便把每天要穿的衣服准备好。2008年年底,肖美辉的母亲因中风而半身瘫痪,他既要照顾妻子也要照顾母亲,那段日子,他消瘦了二十几斤。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