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洛江区法院强化司法担当 助推诚信建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向群众分发诚信宣传单

  近年来,泉州市洛江区法院多措并举推进诚信建设,充分发挥“规范、指引、评价、引领”的作用,诚信建设工作成效初显。

  发挥审判职能 促进诚信建设

  “本案判决如下:被告人洪某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近日,洛江区法院对该区首起口罩诈骗案进行审理,并当庭宣判。通过严惩利用疫情实施的犯罪,向“趁火打劫”行为说“不”,助力疫情期间诚信建设。

  公正裁判是诚信履行的基础,洛江区法院对通过虚假诉讼掩盖失信的行为以及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诈骗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并予以严惩。2019年以来,严惩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件2件4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9件27人,有效打击不诚信犯罪行为。

  加强执行工作 维护诚信建设

  “谢谢法院!谢谢法官!”在洛江区法院审判庭内,20多名工人终于拿到了工资,脸上洋溢着舒心的笑容。

  工人工资一直是洛江区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难点。为突破这一难题,区法院成立追索劳动报酬专项执行小组,建立涉农民工劳动争议矛盾联动化解机制。通过落实工作责任、用足强制手段、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宣传教育等多项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2019年以来,累计发放工资1388万余元。

  诚信社会的建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洛江区法院一方面积极参与推动洛江区委、区政府出台具体实施意见,细化分类失信联合惩戒领域和措施,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惩戒体系;另一方面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持续曝光,在全社会共同营造“弘扬诚信、制裁失信”的良好风尚。

  加强法治宣传 弘扬诚信建设

  “不还钱还会被判刑,这样很好,就是要让那些不诚信的人受到教训!”在旁听完拒执案件庭审后的黄先生感叹道。

  洛江区法院积极在本院门户网站开设专栏,以失信曝光、案例报道等形式宣传诚信理念,并针对性地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公开审判,以此推进社会诚信宣传教育,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此外,洛江区法院还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宣传平台发布典型案例,开展“诚实守信进万家”宣传活动,提升群众诚信法治意识,引导全社会共同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洛江区委文明办 赖昕晟 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