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清明节 > 正文
台商投资区清明节追思慎远拥抱春天
来源:台商投资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3-04-10 责任编辑:林繁荣

  清明小长假将至,泉州台商投资区各处百花争艳,万物皆显,人们踏青、祭扫等活动多了起来。一方面,大家在清明这个传统节日扫墓祭祖,缅怀先人,另一方面,又趁着春意盎然的时节郊游出行,让身心在这个春天里彻底“舒展”开来!

  浅谈清明节

  清明成为“法定假日”,始于唐代。由于唐代寒食与清明日期相近,便逐渐融为一体,几乎成为同一个节日。寒食一日,再加前后三日,共计七日假,相当于现时的黄金周。唐代以后,寒食清明既是“法定节日”,又是“法定假日”,所以除了祭祖扫墓外,尚有春游、踏青、插柳、放风筝等风俗。

  泉州清明节习俗

  泉州民俗中,清明节中午,每个家庭要“备肴馔”、煮“嫩饼菜”在厅堂上祭祀祖先。农家大多在节前蒸制清明粿作为祭祀祖先和祭扫祖墓的供品。

  泉州俗语说,“清明不回家无祖”。清明节前后20天内为扫墓期,远在外地的子孙都要回家参加,一家人携带清明粿、糕饼作果盒上坟祭扫,除棘草、培墓土、献五色纸钱、描红墓碑文字、焚香点烛、烧金楮等,寄托哀思,缅怀先人。上世纪60年代以后,市区推行火葬,殡仪馆建安息楼供寄放骨灰盒。存骨灰盒的人家也在清明期间,上馆瞻拜先人。

  泉州有些地方还有做“小清明”的习俗,在清明前的第10天和清明后的第10天,两次在家门口设饭菜祭孤魂野鬼(俗称“清明公”)。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团体利用清明节期间举行纪念先烈活动,祭扫烈士陵墓,缅怀革命先辈,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