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鲤城开展2021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鲤城区举行第八届“我们是一家人”环卫工暖心年夜饭派送活动暨“荣耀鲤城卡”首发仪式现场 施熠 摄

  春节元宵期间,鲤城区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欢乐祥和、文明有序、志愿暖心、倡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开展2021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欢乐祥和过大年

  为丰富未成年人寒假生活,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引导孩子们学习、弘扬家乡传统民俗文化,结合全国妇联“把爱带回家”寒假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区妇联与泉州市邮政报刊发行局联合举办“闽南人过大年”少儿线上绘画大赛。参赛者以水墨画、漫画、水粉画、油画、写意画等不同绘画形式线上投稿。作品征集期间,广大少年儿童踊跃参加、积极投稿,共征集到作品1070份,充分展现了闽南过年民俗文化特色。

  为让辖区居民享受文化惠民的成果,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海滨街道东鲁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浓浓党情添温暖 翰墨飘香迎新春”义写春联活动。义写结束后志愿者们将寓意着和谐、平安的春联送到社区环卫工人、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的居民群众家中,倡导大家养成好习惯、遵守防疫规定、过文明健康节。

  为给市民奉上丰盛的文化大餐,响应“过年不回家”的倡议,丰富新年假期的群众生活。鲤城区文联、鲤城文旅投资集团主办《古厝有鲤——鲤城区美术家协会迎春作品展》,共展览作品43件,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水彩、综合材料等多个画种,涵人物、山水、花鸟等多种题材。所展作品水墨淋漓,气韵生动,充分展现了艺术家们对生活的热爱、对时代的关注、对艺术的思索,对全市人民的深切祝福。

鲤城区海滨街道东鲁社区开展“浓浓党情添温暖 翰墨飘香迎新春”义写春联活动

  文明有序展新貌

  春节前夕,鲤城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大整治活动,从小处着手,全面除尘治乱。区直部门、街道挂点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共2000余人参与,为广大市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营造洁净、舒心、有序的节日氛围。

  为充实辖区未成年人的寒假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元街道梅山社区发动党员志愿者带领泉州一中初一一班中队学生开展“大手拉小手,创卫路上一起走”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扮靓社区环境卫生,增强未成年人爱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意识,带动更多的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的环境整治。

  区委统战部联合通淮关岳庙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文明进香劝导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进香高峰时间段内开展文明进香宣传、劝导工作,维持进香秩序,引导香客、游客文明进香,只允许香客持三支香在主殿前的拜庭朝拜,禁止一切香火进入主殿,共同维护寺庙清净庄严的和谐环境,营造“文明敬香,只供三支”的良好氛围。

鲤城区开展元宵节公共文明引导活动,志愿者在新天城市广场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泉州微公益 供图

  志愿暖心显真情

  为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防疫,过一个文明祥和、幸福平安的快乐年,鲤城区委文明办组织开展“爱心济困·情暖鲤城”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共慰问社区困难群众共计80户,送上慰问资金、粮油等慰问品共计63000元。为冬日里的困难群众带去社会各界的关爱,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为向默默付出、辛勤劳动的“城市美容师”致敬,让他们享受一顿别样的年夜饭,提前过大年。鲤城区委、区政府在鲤城区职工之家联合主办第八届“我们是一家人”环卫工暖心年夜饭派送活动暨“荣耀鲤城卡”首发式,为环卫工人送去食用油、米面、春联等春节慰问礼品。在全区营造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氛围,进一步汇聚全方位推动鲤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正能量。

  为做好元宵节期间辖区疫情防控及安全、秩序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增强疫情防控意识,2月25-27日,鲤城区委文明办、区直机关党工委、团区委联合牵头组织全区各类志愿者参与元宵节公共文明引导活动。此次活动共发动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基层志愿者共1200余人参与元宵节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总量达8000余人次,进一步引导在鲤过年的市民群众文化过节、文明过节、健康过节、安稳过节。

海滨街道东鲁社区工作人员慰问社区困难群众 东鲁社区供图

  倡树新风促和谐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及文明治丧重点工作落到实处,春节前夕,区委文明办、民政局走访调研基层文明治丧工作,以座谈和现场督查的形式,重点调研疫情防控期间文明治丧工作经验,了解近期丧事简办工作落实情况,传达区委区政府关于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指示精神,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期间文明治丧工作成果。

  春节元宵期间,鲤城区直各单位围绕“五个倡导”开展工作督查,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行为。鲤城区区委文明办通过“文明鲤城”微信公众号,以推送倡议书、刊播公益广告、开展“新春有礼线上有奖知识竞答”等形式,呼吁广大市民践行移风易俗,文明过节;鲤城公安分局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专项行动,重拳打击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鲤城交警在辖区8个岗亭点同步开展“一人一盔 文明行车”主题宣传活动,并针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不按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劝导整治;鲤城区市场监管局在节前深入辖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等场所,对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督查,督促商家落实进场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措施,重点对涉及进口冷链环节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场所的“四证”进行全面检查,积极保障辖区群众过一个勤俭、绿色、文明、健康、平安年。

  近年来,鲤城区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组织开展好“我们的节日”,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节日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符合新要求、展现新气象,坚定“四个自信”,逐渐形成向上向善、和谐文明的社会风尚。(鲤城区委文明办 苏玲玲)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