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晋江市部署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日前,晋江市下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的通知》,部署2021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

  活动将以“迎新春、防疫情,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开展新晋江人留晋过年、返乡人员过大年、“送温暖,献爱心”、“云上三下乡”、网络春晚、网络送祝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行动,重点开展五大活动内容。

  一是帮扶慰问先进人物、生活困难群众。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及市直有关单位要利用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和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典型,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帮助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要关心关怀离退休干部、职工节日生活,市直单位、学校、企业要结合实际,通过走访慰问、网络视频、短信问候等形式,关心关爱老党员、退休干部、老职工、老教师及困难家庭等,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尊德守礼、文明进步的社会氛围。

  二是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主题行动。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文明城市等“五大创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整治、家园清洁行动,紧盯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点位,打造健康、整洁、宜居城市环境,推进社会健康管理,助力人民满意的高品质文明城市建设。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红事”缓办简办、“白事”从简、“宗事”和民间信俗活动停办,防止红白喜事和宗族、宗教、民间信仰、信俗等活动人群成规模集聚。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各单位承担起清洁环境卫生、树立行业新风的责任,落实健康体检、职业卫生管理、安全管理制度,构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的良好环境和单位文化。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强化居民在家自我防护,做到讲究个人卫生、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养成勤洗手、用公筷、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咳嗽遮挡等良好生活习惯;引导居民从维护公共卫生、规范停车秩序、文明养宠等生活细节做起,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和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在寒假期间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卫生实践等活动,强化学生的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和节能环保教育,引导青少年带动家长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节日为载体深入开展经典诵读、童谣传唱等爱国主义、传统美德和中华优秀文化教育,厚植家国情怀。

  三是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俭”文明行动。弘扬崇尚节俭理念,树立“爱粮节粮、光盘时尚”的意识,加大 “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光盘行动”、“文明餐桌”为主题的公益微视频、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在市餐饮业“光盘”联盟、酒店宾馆、餐厅餐馆等醒目位置张贴摆放“文明用餐、使用公筷”、“珍惜餐食、反对浪费”等温馨提示,培养健康饮食习惯,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

  四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平台”、基层所站及文明实践点,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烟头不落地、晋江更美丽”、“珍惜餐食、反对浪费”等主题,开展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晋江文明、没我不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市民大众和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以“疫情防控”为主题,有针对性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疫情排查巡查、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快乐返乡”为主题,广泛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以“邻里守望”为主题,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以“喜庆欢乐”为主题,广泛开展文化体育志愿服务;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广泛开展保护环境、家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以“平安守望”为主题,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志愿服务。

  五是开展“互联网+”网络迎春主题活动。要深化“家+文化”建设,开展“互联网+”网络迎春活动,积极运用互联网平台,发挥微信、微博、自媒体的功能,广泛组织开展、参与“网上拜大年”、“云上三下乡”留晋过年、“网上猜灯谜”、“网上逛庙会”、“职工网络春晚”、“社区网络春晚”、网络文明志愿微宣传及微信网络祝福接力等网络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参与各级文明网“我们的节日”主题相关活动,在网上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晋江市委文明办 张燕妮)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