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晋江市组织开展清明祭扫烈士陵园活动现场

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开展网上祭英烈

  清明节期间,泉州市委文明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泉州市2018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关于泉州市开展“网上祭英烈”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以纪念先人、缅怀先烈为主题,开展祭奠英烈、瞻仰宣誓、寻根祭祖、扫墓踏青、绿色清明、慰问帮扶烈士家属等活动,广泛发动未成年人参与“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慎终追远,牢记初心,珍惜美好幸福生活。泉州市“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活动成效显著。

  缅怀革命先烈,培养爱国主义情感。泉州市社会各界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革命资源搭建祭奠先烈、表达追思的重要平台,就近前往革命烈士陵园、红色革命旅游景点、烈士纪念馆等开展祭奠英烈活动,瞻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聆听革命烈士先进事迹,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等方式表达深沉的哀思和无尽的怀念,激发爱党爱国情感。泉州市审计局组织到南安叶飞将军故居、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及73141部队等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增强爱国爱党意识,尊崇军人、爱岗敬业。泉州市公安局、泉州市旅游局、泉州市卫计委、泉州市住建局、泉州市公路局、泉州市质监局、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泉州市无线电管理局、中国人寿泉州分公司、泉州水文分局、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泉州市直机关幼儿园、丰泽幼儿园等部门单位分别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师生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奠英烈活动,瞻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聆听革命烈士先进事迹、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等,表达深沉哀思,激发爱党爱国情感。鲤城区举办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活动,向革命烈士默哀、鞠躬、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洛江区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祭奠抗倭英烈”活动,缅怀抗倭英雄。泉州市直及各地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新媒体客户端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市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中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泉州文明网、泉州德育网、泉州妇联网、石狮文明网、晋江文明网、惠安文明网等网站开设清明节主题专页并链接福建文明风“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专页,广泛发动机关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家长和未成年人通过网上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先烈光荣事迹,引导市民和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全市参与率达80%以上。

石狮市灵秀镇工作人员在各村显眼地带设置“文明祭扫”公益广告

  文明低碳祭扫,倡导绿色平安清明。节日期间,泉州各地立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活动,倡导“厚养薄葬”“低碳节俭”“文明绿色祭扫”。泉州市委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呼吁市民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为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泉州贡献一份力量。泉州市民政局印发2018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大力弘扬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宣传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开展“鲜花换纸钱”、“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奖励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自觉抵制低俗的祭扫用品,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因地制宜开展骨灰撒海、树葬、草坪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活动,引导群众摒弃硬质墓穴和墓志,以实际行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鲤城区共张贴戒严通告300张,发布森林防火温馨提示短信10万条,印发2万份宣传材料,营造浓厚清明祭扫森林防火氛围;金龙街道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推动市民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树立鲜花祭祀的文明安全低碳祭祀新风。丰泽区城东街道通源社区开展“移风易俗扬新风,文明健康徒步走”大型活动,引导辖区企业一改往年开业庆典大宴宾客,倡导文明出行、厉行节约、公益环保、友邻互助的社区生活理念。洛江区清明节期间对森林防火重要部位进行巡逻检查,共检查了28600台车辆,派发宣传单张10万余份,暂扣金纸、烟花、爆竹等1万余起,及时纠正、有效制止燃放鞭炮行为50余起。泉港区民政局开通“网上纪念馆”,提供网上公墓设立、祭奠、纪念等服务,大力营造“文明低碳祭扫、节地生态安葬、绿色文明清明”的良好氛围。石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公益广告片,大力倡导“绿色清明、文明祭扫”。泉州台商投资区举办全区“文明祭扫”倡议签名活动,共有1000余人参与倡议签名,推动“绿色清明”入脑入心。南安市各中小学引导学生带动家长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家庭先人的怀念之情,运用网上扫墓和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奠方式,在祭祀活动中一切从简,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鲤城区实验小学学生学包“润饼菜”

  传统节日民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节日期间,泉州市鲤城区海滨街道举办红歌传唱、南音合唱、蹴鞠趣味赛等活动;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以“清明食俗·十全十美润饼菜”为主题的亲子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感受家乡文化习俗。泉港公路分局、菜堂小学等围绕“忆先贤·传家风”主题开展诗歌朗诵会,后龙镇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刘氏家规家训宣传,进一步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石狮市第五实验幼儿园开展以“贯彻十九大精神——缅怀先烈,文明祭扫”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晋江市实验幼儿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制作润饼菜》、手工制作《折纸花》、古诗朗诵《清明》、故事欣赏《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等主题活动。南安市统战系统党委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暨“缅先烈、忆先贤、严作风”主题党员活动日系列活动。惠安县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各项主题活动,净峰中心小学、城南实验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诵读有关英烈书籍,重温英雄故事;潮乐实验小学、聚龙外国语学校学等学校组织学生观看爱国影片,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惠安一中、工农学校等学校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缅先烈、承先志、明荣辱、学感恩”为主题的黑板报、手抄报比赛及展览;惠安实验小学、惠安第二实验小学等学校充分利用团队活动和主题班会课时间,开展“清明祭先烈、童心思党恩”“追忆历史、缅怀先烈”“放飞中国梦”等主题活动;黄塘中心小学、紫山中心小学举办清明传统美食会,充分感受清明节食俗。泉州台商投资区举办全区“忆先贤·传家风”清明主题活动,共同感受崧山孙氏家风;在百崎回族乡举办清明祭祖大典,700多名海内外郭氏宗亲回乡寻根谒祖。

爱心志愿者为前来祭扫的市民群众提供免费茶水

  志愿服务活动,培育良好道德风尚。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所、福建省微公益协会、丰泽区文明办等单位联合发起“缅怀先烈,文明祭扫”公益活动,现场开展文明劝导、维持秩序、问询奉茶、场地清理、安全提示等志愿服务。泉港区农林水局组织志愿服务队到寨后小学、樟脚小学、樟脚幼儿园等学校开展以“提倡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过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志愿宣传教育活动,提倡以一束鲜花、一句祝福、一份思念等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清明节祭扫环境。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石狮市老年大学老龄志愿服务、神华福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百余名志愿者齐聚祥芝井仔沙海滩,开展“喜迎第69个世界卫生日·洁净我们的家园海岸线”主题净滩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身边海岸线的环境卫生,进一步弘扬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南安市公安局到南安市特殊学校开展“邻里守望 情暖武荣”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明办、民生保障局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烈士家属慰问活动,共慰问烈士家属9人。(泉州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