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市开展2017年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网上祭英烈”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清明节期间,泉州市委文明办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泉州市2017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关于泉州市开展“网上祭英烈”清明主题活动的通知》,以缅怀先辈、学会感恩为主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祭奠英烈、瞻仰宣誓、寻根祭祖、扫墓踏青、绿色清明、慰问帮扶烈士家属等活动,广泛发动市民和未成年人参与“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感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一、缅怀革命先烈,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全市社会各界充分利用丰富的历史革命资源搭建祭奠先烈、表达追思的重要平台,就近前往革命烈士陵园、红色革命旅游景点、烈士纪念馆等开展祭奠英烈活动,瞻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聆听革命烈士先进事迹,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等方式表达深沉的哀思和无尽的怀念,激发爱党爱国情感。泉州市公安局、农行泉州分行、泉州市第三医院、泉州市工商局、泉州市侨联、泉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福建经贸学校、泉州调查队、泉州高速交警支队、泉州市地方税务局、泉州市委老干部局等部门单位分别组织干部、职工、师生到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活动。泉港区11个单位联合开展“我的中国梦”祭扫三朱革命斗争纪念碑活动。安溪县举行“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清明节祭扫革命烈士纪念碑活动。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组织青年员工前往永宁子英村李子芳烈士纪念馆瞻仰李子芳烈士雕像,敬献花圈、凭吊先贤。晋江市龙湖镇浔联小学组织师生到衙口施琅故居、金井围头安业民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惠安县涂寨镇1500人在蓝飞鹤烈士陵墓举行“缅怀革命先烈,感恩幸福生活”大型祭扫烈士墓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微博、新媒体客户端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全市中小学生和未成年人中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泉州文明网、泉州德育网、泉州妇联网、石狮文明网、晋江文明网、惠安文明网等网站开设清明节主题专页并链接福建文明风“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专页,组织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家长和未成年人通过网上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引导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全市参与率达80%以上。

  二、文明低碳祭扫,倡导绿色平安清明。节日期间,各地立足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活动,倡导“厚养薄葬”、“低碳节俭”、“文明绿色祭扫”。泉州市民政局印发2017年清明节工作方案,宣传倡导鲜花祭扫、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主动开展“鲜花换纸钱”、“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奖励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的祭扫用品,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大力推行骨灰撒海、树葬、草坪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活动,引导群众摒弃硬质墓穴和墓志,以实际行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泉州公交公司开通清明祭扫公交,倡导低碳出行、文明祭扫。泉港区积极开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森林防火等宣传活动,共出动宣传车27辆次,制作宣传标语150多条,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防火宣传品、宣传资料1万多份,为祭扫群众免费发放矿泉水3000多瓶。“泉州高速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先后发表《〔出行必备〕2017年清明节出行攻略》与《〔不一样的节日·清明〕原来你们还在这里》等四篇清明节主题文章,在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引导广大群中健康安全出行。惠安县总工会共分发200份“八不行为规范”和“清明节森林防火宣传”手册,向市民宣传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理念,有效减少化纸钱、烧冥物等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德化县开展“改陋习、树新风”清明节植树活动,倡议广大群众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祭奠逝者、缅怀故人;县林业局深入各乡镇、村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分发各类宣传材料共计20000多份。

  三、传统节日民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泉州市直机关工委举办“机关大讲堂”家风专题讲座。惠安县法院组织青年干警参观“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文明建设,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家风。安溪县举办“我们的节日·清明”经典诵读比赛,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饮水思源、心存感恩。永春县法院开展“家规家训进我家 廉洁家风满永法”主题系列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清明廉洁的良好家风。德化县各乡镇开展挂纸、植树、摏粿等具有乡村特色的清明节习俗活动,充分挖掘节日内涵,感受传统魅力,传承优秀地方习俗。晋江市磁灶中心小学举行“忆先贤,传家风”亲子诗歌朗诵会,引导学生和家长缅怀革命先烈,传扬优秀家风家训,走进中国经典诗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泉州台商投资区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参与“文明小鸡在家乡”传播活动;撰写“我读请明诗”的博文活动,讲述与清明诗歌有关的故事。泉州实验中学、丰泽崇德实小、石狮宽仁小学、南安实验小学、惠安黄塘中心小学等举行清明节包润饼活动,感受闽南节日民俗饮食文化。

  四、志愿服务活动,培育良好道德风尚。泉港区后龙镇组织开展慰问烈属、遗属活动,共慰问烈属遗属8人,送出慰问金4000元。福建省智善慈航公益服务中心召集爱心志愿者为英雄墓碑“描红”,打扫烈士墓群,为烈士敬献花圈,祭奠英烈。泉州市山美灌区管理处联合丰泽区东湖街道、凤山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开展“迎金砖宾客·践八不行为·树文明新风——东湖志愿者在行动”大型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向社区群众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开展清明节安全宣传教育,倡导摒弃传统祭扫陋习,以科学、环保、节俭的现代祭扫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丰泽区委文明办、丰泽区志愿协会、联合浦西万达影城开展“志愿丰泽·感恩回馈——踏青寻宝观影”志愿服务回馈活动,感谢和激励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永春县鹏翔小学围绕“绿色清明”、“文明清明”开展环保小卫士在行动活动。泉州农行组织志愿者参与“缅怀先烈、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配合市烈士陵园管理所工作人员做好现场人流疏导、维持秩序、免费奉茶、清理现场、打扫卫生、安全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