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全国文明村镇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网格化+精神文明”推进创建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23 责任编辑:fjqz_lfr

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一角

  近年来,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为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重要工作,以创建全国文明村和巩固省级文明村为目标,着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入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创新“网格化+精神文明”创建机制。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头羊的作用,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创立“网格化+精神文明”创建机制,做到机构健全,创建工作网格化,措施落实到点。建立班子和干部精神文明建设任期目标责任制,出台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奖惩措施,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日常工作,及时分析研究精神文明建设状况,完成好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示范点,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福建日报、泉州晚报都对前欧村创建精神文明工作给予宣传报道。

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宣讲活动

  精心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八不”行为规范,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公民道德宣传日、节俭养德、诚信建设、文明家庭、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主题活动,突出“送温暖、献爱心”主题,广泛开展“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核心价值观书法竞赛,协办2020年泉州道德模范宣讲进基层活动,有力推动了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

  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定《前欧村移风易俗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做到移风易俗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评,让工作运行在文明创建常态化运行机制之中。投入资金300 多万元建成文明礼堂、移风易俗公园、婚嫁公园、孝养公园等移风易俗教育示范点,先后承办“2019快乐泉州行”、2019 年泉港区移风易俗现场会、“吉祥泉港”乌兰牧骑文化队创游学等大型活动,有效拓展文化阵地,弘扬传统文化。整合建设7个姓氏为一体的联合共享宗祠,推行丧事简办,节约资金210多万元,2020年获评泉州市移风易俗“三百”先进荣誉称号。

泉港区涂岭镇前欧公园开展文明晨练活动

  持续开展宜居环境整治。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文明村镇”创建行动,坚持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开展经常性的环境建设和整治工作,着力实施家园清洁、农房整治、环境提升等工程,注重以环境治理、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抓住“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契机,投入420万元完成水利景观提升工程、“两高”二期等4个环境提升工程,按照统一规划,采用“贴红砖、 戴红帽”的整治方法,打造“两高”沿线可视范围内的“闽南风格” 建筑群。一年来,累计开展环境大整治行动27次,整治裸房105栋4.55万平方米,拆除破败无用违房4栋,全力建设具有闽南特色、生态宜居的“美丽前欧”,省、市领导在调研中给予充分肯定。

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儿童之家(书法班)

  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按照“五个有”标准建成文明礼堂、“百姓书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老年人活动中心,加强文体活动室、儿童之家、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等文化服务建设,成立了三行诗社、朝阳书院、前欧南音社、前欧健身气功站、前欧广场舞蹈队等文艺队伍,常态化开展各项文体文化活动,完成《前欧村志》编写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泉港区文明办供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