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福建好人榜候选者吴聪敏:惊涛巨浪中夺回一条条生命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8-18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9年来,福建好人榜候选者吴聪敏和团队成员勇救300多名溺水者——

  在惊涛巨浪中夺回一条条生命

吴聪敏(右一)和队员们从海浪中救起遇险者(左一)

  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被誉为“海峡第一村”,在这个闻名遐迩的村庄,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畏惧生死,常年坚守在海边,时刻准备救起海上落水者。尽管有时不被人理解,但他们也未曾放弃过自己的信念,从海浪中抢回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他们就是围头海上义务救护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救护队员们不顾自身安危,与海浪搏斗,一次次在生死边缘穿梭,成功救回300多名落海溺水者。近日,围头海上义务救护队发起人之一的吴聪敏队长,入选福建省文明办主办的“福建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别候选人。

  目睹多起溺水事故 组建海上义务救护队

  金井镇围头村海岸线漫长,洁净的沙滩和海滨美景吸引广大游客来此休闲戏浪。为了提醒游客在入水嬉戏时注意安全,景区特设温馨提示,比如在沙滩醒目处设立警示标语、用广播不断重复安全知识。然而,仍有不少游客或麻痹大意或不习水性贸然下水,酿成溺水事故。

  海上义务救护队发起者之一的吴聪敏,原本在海边经营烧烤摊及滨海休闲用品,亲眼看见过许多溺水事件的发生。在这个开放式的海域,没有救护人员、没有救生设备,一起起的溺水事件夺走了一条条宝贵的生命,看到许多家属悲恸欲绝,吴聪敏无比惋惜。

  吴聪敏自小在海边长大,水性颇好,2008年以前,他救援过几位溺水的游客。在一次自发救生行动中,他结识了周瑞群、蔡清波、张添增等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和交流,几位热心的年轻人达成共识,组建起围头村海上义务救护队。很快,海上义务救护队在日常巡护劝导和遇险救急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仅一年多时间,他们就救援了30多名溺水游客。

  不惧危险奋力救援 不放弃任何一丝机会

  2012年的一次营救行动中,海上义务救护队队员冒着生命危险与风浪搏斗,全力营救被海浪卷走的3位小伙子。时值台风“天秤”过境,海上风浪非常大,为了不耽误救人时机,经验丰富的吴聪敏组织救护队员穿上救生衣,往海边传来呼救声的方向赶去。在救援过程中,队员们团结一致,奋力前进,及时将3名受困者救回。当时风浪非常大,救援耗时颇长,整个过程让岸上的人们揪心不已,直到看到所有人都安全回到岸上,大家才发出欢呼声,庆祝3名游客生还,也庆幸队员们安然回岸。

  2013年夏季的一天,海上义务救护队迎来有史以来救人最多的一天——这一天,他们接连救援了17起溺水事件的人员,每个人都累得筋疲力尽。突然,一条消息传来:一名游客在海里下落不明!这时已经是晚上8点,天色昏暗,涨潮后的风浪特别大,该游客下海多时,估计凶多吉少。

  吴聪敏和队员们不想放弃,毅然决定下海寻找。那时的救生队设备相对简陋,只有一艘橡皮艇和几件救生衣。他们驾驶救生皮艇一次次迎浪向前,浪潮盖过了皮艇,岸上的人都捏了把汗为他们祈祷。事后,受救游客黄先生说,当时他已经想要放弃了,突然间听到有人在呼喊。于是,他用尽剩余的力气,用微弱的声音回应了一声“救命”。被救起后,黄先生说,真的是在鬼门关走了一趟,没亲身经历过无法感受那种心情。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