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小学生游泳陷激流 退伍兵冒险勇相救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6-07-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王春生讲述救人的情景

  近日,两名小学生相约到安溪大龙湖游泳,其中一人贸然下水被水吞噬、危在旦夕,幸好一位退伍老兵出手相救,不顾危险跳入湍急的河水中将其救上岸,避免了一场溺亡事件。

  救人的老兵名叫王春生,62岁,家住凤城镇上山村,1975年曾在部队当兵。昨日中午,王春生饭后来到大龙湖城西水闸桥下游河边散步,刚走到河边就听有人呼喊“救命”,他循声望去,呼救的是一名十来岁的小孩,喊声中夹带着哭声。离岸十几米远的河中,另一名小孩双手乱抓,在水面上沉浮、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救人要紧!”年逾花甲的王春生不顾河堤陡峭,飞奔而下,迅速脱掉长裤,跳入河里,朝溺水小孩快速游去。当他游到小孩身边时,发现小孩已完全沉入了河中,连忙潜到水底搜索,一会儿工夫就摸到了小孩的手臂,将其托出水面,费了好大的劲才游回岸边,将小孩放在一块大石头上。溺水小孩尚有知觉,上岸后开始大口大口地吐水,终于转危为安。

  岸上的小孩说,他们是同学,家住祥云丽景小区,是小学六年级学生,午后相约来这一河段游泳,但两人都不会游泳。到了河边,他后悔了不敢下水,可同学不听劝阻,执意要下河游泳,不曾想一下水就滑入了深水区。如果不是老人相救,后果不堪设想。被救学生朝王春生深深作揖:“谢谢你救了我的命!”

  “如果我晚到二三分钟,孩子就救不起来了。”王春生说,救人处水深约2米,暗流涌动,呈斜坡状,越往外水越深,因为是水闸桥下方,地形十分复杂。

  记者了解到,王春生有3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二儿子告诉记者,父亲是个非常热心肠而且有正义感的人,一直教导他们兄弟要做一个正直的人,“遇到不平事,他总会挺身而出。”

  王春生是个十分低调的人,救起落水学生之事,他谁也没说,但还是被看到他救人的摩的司机传了出去。

  “邻居都在议论。”报料人胡先生告诉记者,他觉得老人家的精神十分可嘉,于是就拨打了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他提醒广大家长:暑假期间,要看好自己孩子,千万不要让孩子下河游泳!(罗剑生 吴志明)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