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台风天勇救溺水娃 深夜救起跳湖女子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晋江市见义勇为人员事迹风采:

  台风天勇救溺水娃 深夜救起跳湖女子

  台风天河水湍急,落水的小学生被冲到河流中央。村民颜春生闻讯跑来跳进水中救起,现场急救不言弃,救人后离开不留名,其堂弟此前因英勇救人获评过见义勇为。女子轻生跳湖,保安员蒋自传跳入3米多深的水中摸索终救起。颜春生、蒋自传的英勇行为获评见义勇为。

  不顾安危跳河 救起溺水小学生

  2016年9月30日上午9时许,在晋江市东石镇大房村下庄区,元宝宫门口的溪水受台风影响高涨,3名小学生贪玩不慎落水,其中一人被冲到溪水中央。路过的群众李某、姚某因不会游泳,只能大声呼救。此时家住附近的村民颜春生听到呼救声立刻循声冲出,跑了约50米到达溪边。两名大一点的孩子紧紧抓住水草,离岸边较近,颜春生赶忙让李某、姚某去帮助他们脱离危险。

  另一名较小的孩子被冲到10米远的河流中央,幸被破渔网钩住。颜春生冒着生命危险跳进水中,奋力游到河中央,一手将小孩抱在胸前,再泅水到桥面下双手托举小孩,让岸边的群众帮忙将小孩救上岸。

  救人后不留名 堂弟也是救人勇士

  获救后,小孩已昏迷失去知觉,手脚脸部发黑,颜春生现场对其急救后仍无呼吸迹象,群众及小孩家属心里都十分难受,觉得小孩已经没救了。但颜春生仍不放弃,一边将小孩腹部托放在大腿膝盖上不停抖动,一边继续拍打小孩后背,让围观群众不要放弃希望,赶紧拨打120。经十多分钟的抢救后,小孩吐出肚里的河水咳嗽起来,众人揪紧的心才稍稍放松。此时颜春生体力已近透支,将小孩送上救护车后便默默回到家中。随后小孩被送往医院抢救,在重症监护室观察6天后转危为安。

  事后,因颜春生救人不留姓名,也没有群众报警,片区民警走访时偶然得知此事,立即询问当事人核实,并积极为颜春生向晋江市公安局申报见义勇为。过程中还得知颜春生的堂弟曾荣木,此前英勇救人获评过见义勇为。经晋江市公安局调查取证,于2016年11月15日将颜春生的行为确认为“见义勇为”。

  保安飞奔跳湖 深夜潜水救人

  2016年7月4日晚10时30分许,在晋江安海镇安平桥公园,保安员蒋自传准备到公园治安巡逻点交接班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一女子在安平桥公园演艺岛附近水域跳水自杀。蒋自传立刻跑了七八十米远抵达事发地点,并在沿途经过巡逻点时呼喊其他队员一同前往。

  “深夜的水面上一片灰蒙蒙,完全看不到跳水者的踪迹,人也已经完全沉到水中,只看到栏杆上留着一部手机。”蒋自传回忆,他看不到跳水者的踪迹,心里很着急,顾不得多想,也来不及脱掉衣服,便跳入3米多深的水中摸索。经过半分多钟的摸索,蒋自传幸运地发现轻生女子,并将其托出水面送往岸边,在另外两名保安员的帮助下,将女子扶上岸边。获救后轻生女子已完全失去意识,蒋自传与同事对其进行急救,让她将呛进肚子里的河水吐出,并协助120急救人员送其到医院抢救。在得知女孩无生命危险后,蒋自传才放下心来。

  蒋自传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人的行为值得肯定和学习。晋江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确认程序,及时调查取证,并于2016年7月28日将蒋自传的行为确认为“见义勇为”。(东南早报记者 吴水保 通讯员 洪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