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鲤城出台鼓励措施 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02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小城写大爱 他乡变故乡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再度趋紧。为更好地防控疫情,减少人群聚集和流动,泉州市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倡导外来群众留泉过年。鲤城区也紧接着出台鼓励措施,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并持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乐享幸福年、安全年。

  真金白银发放“鲤”包

  暖心服务加强保障

  发放节日“鲤”包、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免费游泉州……日前,鲤城区委、区政府出台《鼓励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过年十条措施》,推动“就地过年”倡议化为充满温度、可操作性强的具体行动。

  根据《鼓励外地来鲤务工人员留泉过年十条措施》,对于“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企业,鲤城区将按企业2月份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于省内外来鲤务工留泉过年的员工,鲤城区将分类通过发放礼包的形式给予节日补贴,包括年货优惠消费券、520元的“幸福鲤品券”、200元的新年红包等,用“真金白银”留人。

  倡导“就地过年”不仅要留人更要留心,鲤城提出的“十条措施”还包含了“真情实意”的关怀。春节期间,鲤城区将开展人文关怀送温暖活动,为坚守在岗位一线的货车司机、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网约送餐员、保安员、护工护理员等工会“八大员”群体送上暖心年货大礼包;来鲤务工留泉过年的企业职工可凭个人身份证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购公办旅游景区门票。该区还鼓励企业节日期间开展职业技术培训,对取得相应技能证书的留泉员工,发放500到3000元不等的技能补贴,鼓励企业推行弹性休假,减少员工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

  在鲤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倡导下,鲤城辖区的汉威机械、火炬电子、鸿星尔克等众多企业纷纷响应,出台措施鼓励员工留泉过年,除了支付法定节假日工资外,还给予员工额外补贴,为留泉员工提供免费食宿,用暖心政策和丰富活动,吸引员工安心留泉过年。鲤城各大商超则推出地方特色年货,开通线上置办年货渠道,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家乡美食。同时,该区还提前对接各类物资公司,加大肉、禽、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统筹做好生产调度、物流运输和终端销售等各环节工作,确保不断档不脱销、价格平稳、食用安全,全力保障就地过年群众生产生活。

  荣耀共创幸福共享

  心安之处即是故乡

  过去一年,鲤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各项成绩离不开各行各业众多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春节来临,合家团圆是不少在外“打工人”的心愿,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许多来鲤务工人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为了让这些“新鲤城人”感受到城市大家庭的温暖,鲤城区各相关部门频出暖心实招,让“就地过年”年味更足,温情更足,感动更足。

  日前,鲤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第八届“我们是一家人”环卫工暖心年夜饭派送活动暨“荣耀鲤城卡”首发仪式。

  据了解,“我们是一家人”环卫工暖心年夜饭活动已连续举办8年,截至今年共筹集价值269万元的爱心物资,惠及环卫工人6400余人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与往年环卫工人齐聚一堂、围炉夜话的热闹场景不同,今年的年夜饭采用“分餐制”,共设置1个主会场和8个街道分会场,统一分装好的年夜饭由各街道分批次派送给818名环卫工人,创新形式同吃年夜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首次推出“荣耀鲤城卡”,一批劳动模范、八闽工匠和优秀环卫工代表获得首批“荣耀鲤城卡”。据了解,“荣耀鲤城卡”的推出旨在表彰为鲤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各行各业先进群体,分为“金卡”“银卡”两种类型。持卡人在行政审批服务、就医等方面可享受“绿色通道”,还可免费参加区总工会、文旅集团等单位组织的各类文旅体验活动以及专属消费优惠等,通过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和更实惠的消费服务,提升荣耀鲤城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全社会营造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氛围,进一步汇聚全方位推动鲤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正能量。

  为了让留泉的外来务工人员安心舒心“就地过年”,鲤城区还开展“幸福留鲤过大年”活动,外来留泉过年务工人员不仅可在线上申领新春红包、领取线上消费券,还可参与线上有奖答题、年货节等欢乐新春活动,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如故乡般的温暖“年味”。

  慎始如终防控疫情

  平安祥和欢度佳节

  新春临近,决定返乡过年的人员陆续启程,前往医疗机构核酸采样的人数明显增多。为满足返乡人员出行前7天核酸检测需求,鲤城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辖区内核酸检测采样点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在泉州兴贤医院核酸采样点,为避免非就医人群聚集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医院专门设置临时核酸检测点,划定缴费处、信息登记处、采样处等功能分区,由工作人员引导前来采样的人员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为应对骤增的核酸采样人数,医院紧急抽调2组工作人员,15名医务人员轮班上岗加强现场检测力量。此外医院还为单次检测人数达到50人以上的团体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在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确保防疫安全。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加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鲤城区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善始善终抓紧抓实抓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盯紧重点领域,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抓好冷链食品、快递运送各环节监管,强化景区、商超、影院、酒店、宗教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防控措施,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红白喜事操办等薄弱环节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排查整治;同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完善防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人员、物资、设备等保障,全方位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泉州晚报 邱佳鑫)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