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鲤城金龙街道开展“粽叶飘香 端午传情”端午节志愿者宣传服务系列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志愿者与群众一同包粽子

  为让社区居民群众深入了解闽南端午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增进邻里和谐,6月14日—24日,在金龙街道辖区的大街小巷中,飘着浓浓的粽香味儿,许多社区群众闻味而至,这是鲤城区金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在路上”志愿者社团所组织后坑、龙岭、古店、高山、金峰、赤土等社区志愿者开展的“粽叶飘香 端午传情”端午节志愿者宣传服务活动。

  在赤土社区出砖入石、富有闽南特色的古民居中,一位阿婆用闽南版的普通话教着小朋友包粽子。阿婆着急地说:“不系(是)这样啦,你看看这个叶子应该这样坳(折)过来。”引得在场的居民们的一阵笑声,而旁边一位阿姨笑着边包粽子边向小朋友讲述着端午节的习俗、文化和故事的场景让人感受到了社区的温馨。

  金峰社区的现代建筑小区中则是另一番景象,“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成型”志愿者们娴熟的手法让人体会到了快节奏的生活习惯,不同的是他们边包边聊家常,仿佛在告诉我们在快节奏生活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放松身心。

志愿者为老人修剪指甲

  后坑社区则将包粽子的地方移至居民家中,社区志愿者和未成年人志愿者完美的配合,耐心的讲解、手把手的教导,好像是长辈在教、晚辈在学,让人感觉家庭般的温暖。

  龙岭社区则将红色文化与端午节文化相融合,将端午节活动与敬老服务相结合。包粽子、套圈圈、帮爷爷奶奶剪脚指甲、理发等志愿服务在社区红色文化广场进行着,龙岭社区的爷爷奶奶则边享受着志愿者们的服务,并为志愿者们讲着他们那时候的革命故事,让志愿者们体会到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赤土、金峰、后坑、龙岭4个社区还将做好的粽子和端午的祝福送到社区困难群众、特殊家庭和孤寡老人家中。与此同时,高山、古店等社区也组织志愿服务队联合泉州真情在线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特殊家庭、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送粽子,金龙街道辖区洋溢着温暖的端午节日气息。(泉州市鲤城区金龙街道办事处 李剑雄)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