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泉州:志愿者为英雄墓碑“描红”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志愿者们为烈士墓碑描红

  清明时节,追忆革命先烈。3日,数十名志愿者来到丰泽区城东街道东星社区永奎山一处烈士墓群,祭奠先烈,描红英雄墓碑,敬献花圈。

  碑文风化

  志愿者为墓碑“描红”

  永奎山又名瑞峰岭,这处烈士墓群就在半山腰,距离泉州烈士陵园不远。昨日上午,记者跟随着智善慈航公益团队的数十名志愿者,第一次到此。

  数十宗烈士墓一个紧挨着一个,岁月侵蚀加上风吹日晒,不少烈士墓碑碑文已经风化,有的甚至难以看清了。“碑文若消失,我们就不知道哪个墓是哪个烈士的,这样肯定不行,我们得让我们及我们的子孙后代记住烈士的名字。”活动组织者蔡先生说,因此,大家商议后,一致决定给墓碑描红,让碑文清晰可辨。

  毛笔沾上红漆,蹲在地上,志愿者们开始一个个为墓碑描红。泉州知名书法家蔡启明先生也不例外,上了年纪的他,蹲着更显吃力,但他仍一丝不苟地描红。一个上午,他就完成了几块墓碑的描红工作,书法家的功力呈现在墓碑上。

  市民王女士带着女儿黄夏馨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小夏馨今年9岁了,是名二年级小学生,学书法一年多,蹲在地上为墓碑描红,虽然累,但她仍有板有眼地完成。

  “带女儿一起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王女士说,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孩子了解革命历史。

  墓冢受损

  志愿者欲集资修葺

  除了为墓碑描红外,志愿者们还拔掉墓冢周围杂草,清理落叶垃圾,敬献鲜花。

  东星社区居委会主任蔡景典作为志愿者也参与了这次活动。从小在东星社区长大的他,对这处烈士墓群很有印象。据他介绍,这处烈士墓群有六七十宗烈士墓,他们有战斗中牺牲的、有建设中牺牲的……

  “30多年前,那时我还是小学生,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我们来这里扫墓,大家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排着整齐的队伍,听辅导员讲述英雄的故事,然后齐声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蔡景典说,时光荏苒,几十年过去了,这处烈士墓群如今前来祭奠的人并不多了。

  “是英雄们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生命,谱写着这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蔡景典说,有的烈士墓冢水泥风化严重,有的墓碑已经脱落了,“我们已经在发动志愿者,大家准备筹些爱心款,把坏的部分修葺一下。”(泉州晚报记者 黄墩良)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