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州郑秀初:情倾助学 几十年如一日热心服务群众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1-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程兴华

  泉港人郑秀初入选11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候选人——

  “只要是群众需要的,我就要尽力去做”

郑秀初(左二)热心家乡教育事业

  上世纪50年代,他看到家乡小学条件简陋,便发动80多位侨胞捐资兴建小学,还发动村民捐蚵壳,烧壳灰用作建筑材料。他兢兢业业打理奖教奖学基金,几十年如一日热心服务群众,他就是今年84岁的泉港人郑秀初。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18年11月网络点赞评议正式开始,郑秀初入选助人为乐类候选人。

  情系教育 发动80多位侨胞捐资建学校

  郑秀初1934年出生于峰尾镇峥嵘村。上世纪50年代,他目睹家乡小学办在宫庙里,条件极其简陋,远远不能满足教学需求,便向旅居新加坡的宗亲郑银华提议在家乡建造小学,郑银华当即同意捐资。之后,郑秀初又陆续发动81位侨胞募捐,于1957年10月筹建峥嵘小学教学楼,共8间教室,总面积约554平方米。

  由于资金不够,郑秀初发动村民每人各捐15公斤蚵壳,烧壳灰用作建材,此建筑成了当时惠北有名的木质结构西洋式小学。此后数年,他不断与侨胞联系,通过多方争取资金,于1981年建成峥嵘附中第一楼,教室6间,面积549平方米。1987年再建附中第二楼。

  郑秀初为家乡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深深感染并打动了包括郑银华老先生在内的社会乡贤。1990年翻建小学,砌建围墙463米,所需资金由郑银华、台胞郑德才两人合捐。1996年,郑银华先生去世后,其子郑秀福子承父志,捐资25万元建成一座“银华楼”。学校教学设施日臻完善,教学质量逐年提升。

  情倾助学 30年打理奖教奖学基金

  学校建起来了,但郑秀初深知要振兴教育,单靠改善办学条件是不够的,更需要有动力不断鞭策、鼓励师生。在他的倡议下,“郑银华奖教奖学基金会”1988年成立,由郑秀初专职管理。在他的启发带动下,峰尾镇先后成立了13家奖教奖学基金,实现了村村助学一片红。

  “银华奖”至今已颁奖30届。直到今日,年过八旬的郑秀初依然尽心尽责打理着基金会,对各奖项及费用了如指掌。

  据了解,“银华奖”至今奖励教师1187人次共110411元、奖励学生1587人次共66425元、为学校添置教学设施捐赠24512元……结算表上有获奖人数、金额、上年结存、本年结存、主管及经手人参加结算和签名,明细一目了然,令人叹服。

  情满乡邻 几十年如一日服务群众

  “至人无己、造福桑梓”是群众对郑秀初的评价,他无论身处何地何职,都时时不忘关注家乡的建设和发展。用他的话说,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1998年,已退休的他放弃了原本安逸清闲的生活,出任峥嵘村老协会会长,多次带领协会的老同志参加义务劳动,清扫道路,拾捡垃圾,疏浚水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在他的带领示范下,村老协会成员各尽其能,义务当起了村里的环境卫生监督员、纠纷调解员和党的政策宣传员,为村里各项事业发挥余热。

  2007年,郑秀初发动群众募集资金,组织村民为村里修了两条水泥路。2014年,他带领村民重修一口水井,解决了周边群众用水困难的问题。如今,峥嵘村旧貌换新颜,走在宽阔又平坦的路上,大家打心里感激这位老人。而他却用最朴实的言语表达内心的满足:“我是农民的孩子,只要是群众需要的,我就要尽力去做。只要群众高兴满意了,我也就高兴快乐了。”(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潘必鹏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