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好人 > 正文
泉州泉港区:村里有个“灭火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3-08-21 责任编辑:林繁荣

  

“依法依规依俗,合情合理合心”是林秀圭调解纠纷的原则。
  林秀圭到社区矫正人员家中做改造和教育工作。
  热心的林秀圭是村里颇受欢迎的人,一路经过村民们的家门口,总能迎来不少热情的问候声。

  在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人们时常看见一个笑容可掬的中年妇女,骑着一辆半旧自行车,穿梭于古城的大街小巷,走东家,访西家。正是这位普普通通的女子,让许多感情濒临破裂的夫妻重归于好,让许多街坊邻里的关系得到改善,让许多争执者握手言和。

  她就是被当地群众称为纠纷“灭火器”的林秀圭。2006年6月,她以高票当选为诚峰村的专职调解员。7年来,她成功调解了矛盾纠纷329起,成功率高达98%,包括10起跨镇村难案、4起信访积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7起,帮教刑释人员48人、社区矫正对象30人,并且未有一人发生再次违法行为。

  为了把本地方言说得更流畅,身为南平浦城人的林秀圭在家里立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进了家门就必须讲峰尾口音的闽南话。

  在林秀圭的调解记录本封面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依法依规依俗,合情合理合心”。翻开有些泛黄的纸张,只见每次纠纷都详细记载着调解的缘由、解决办法和结果等,有的来来回回跑了十几趟。像这样的调解笔记,林秀圭已经攒了7本。

  “做调解工作,就要把自己融入当事人中间去,以心换心,才能赢得当事人的尊敬和信任。”几年来,林秀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调整方案,“有时要‘背靠背’,分别面向双方做好思想工作;有时要‘面对面’,让双方敞开来一起沟通;有时要‘冷处理’,让对方有一个时间上的思考;有时需要‘急诊’,防止矛盾瞬间激化。”

  由于调解工作突出,林秀圭先后获得各级优秀调解员称号,2012年峰尾镇成立了以她命名的“秀圭人民调解工作室”,今年泉州市司法局发出全市司法系统向林秀圭学习的号召。面对荣誉,这位“外来妹”的回答简单而质朴:“我确实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工作,我不喜欢左邻右舍吵架,希望每户人家都过得平安、幸福。”(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