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泉港这家超市很“特别” 物品只兑换不出售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24 责任编辑:林 婕

物资类兑换地点在红色积分超市

  泉港区后龙镇福炼社区有一家特别的超市,里面的物品只兑换不出售。原来,该社区志愿者和热心居民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累积分,积分不仅可以用来兑换超市里的物品,还可以用来兑换食堂餐费以及物业服务费。“小积分”兑出居民好习惯,兑出社区新面貌。据介绍,该社区今后还将进一步地拓展其他积分兑换的应用场景,比如兑换停车费等。

  积分可兑换生活物资 

  福炼社区居民小陈是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社区志愿者,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大规模核酸采样、健康义诊等志愿活动时,她都利用工作之余积极报名参加。近日,她来到位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积分超市,用获得的积分兑换孩子的学习用品和家用热水壶。她笑着说:“用家长志愿服务获得的积分兑换孩子的学习用品,就是想用行动告诉孩子有‘付出’就有‘回报’,以此来鼓励孩子在新的学期里更加努力学习!”

  记者注意到,超市内有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洗衣液、洗洁精、纸巾以及保温杯、电炖锅等物品。每个物品对应的积分不同,一次性口罩只需要5个积分,洗手液需要15个积分,而电炖锅则需要100个积分。

  工作人员介绍,积分兑换分为物资类和服务类,物资类兑换地点在红色积分超市,于2021年12月推出,居民在工作日时间可随时兑换,很方便。服务类可兑换邻里食堂用餐餐费、物业服务费,2022年9月推出1积分可以兑换1元餐费,10积分起兑换;还可以用3积分在物业公司兑换1元物业服务费;红色积分年度排名第一且当年度达到800分的人,还可以在邻里食堂兑换1000元的家宴套餐。

居民使用积分兑换物品

  多种志愿项目可得积分 

  那么,居民如何获得积分呢?后龙镇党委组织干事施琼霞介绍,居民可以通过参加三种方式获得红色积分。第一种是参与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设置了爱心帮扶、文体服务、环境保护等7类共35项志愿服务活动,每项活动相应的积分也不同。第二种是通过认领社区内居民的微心愿来获取积分。第三种是参与社区内集中招募的活动,例如参与社区开展的大规模核酸、创城等活动,也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

  “刚开始推出时,我们通过人工登记积分,后来我们自主开发了积分系统小程序,居民线下参与志愿服务互动,可以在小程序上进行积分申报,上传活动照片,后台有专人负责进行审核、认定、赋分。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家,我们会分发智汇邻里IC实体卡,居民可以凭卡积累积分。”

  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拓展 

  说起开展积分兑换活动的初衷,福炼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华平介绍,她们在社区管理的过程中,发现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驻区单位中自发自愿的服务氛围非常浓厚。在此基础上他们探索推行红色积分引领社区治理机制,带动志愿者服务团队跟驻区单位来一起管理治理小区。推出积分兑换活动后,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积分管理中。截至目前,社区参与积分管理的志愿者有100余名,主要为社区党员、楼栋长、驻区单位党员干部、热心居民等组成。

  在“红色积分”的带动下,社区居民们从“袖手看”到“动手干”,行为习惯与生活方式正悄然改变。在今年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广大居民参与到了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中来。“红色积分”激起了党员、居民、驻区单位等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公益积分的兑换流通,也形成了以“人人公益、人人受益”可持续、能循环的基层治理新生态。据了解,下阶段后龙镇福炼社区将继续探索“商居联盟”积分制管理模式,实现社区、居民、商家三方共赢,用红色“小积分”撬动社区“大治理”,“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其他积分兑换的应用场景,比如兑换停车费等。”(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李娜 通讯员 刘晓明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