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12场急救科普活动国庆“摆摊” 老外也来体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10-08 责任编辑:林 婕

  心肺复苏、创伤包扎、海姆立克急救法……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12场急救科普活动在泉州清源山、九日山、五店市、梧林传统古村落等景区及商场轮番“摆摊”。科普现场,曾用急救技能救人的林珍珍、杨巧蓉、李雅真等救人英雄现身解说急救知识,活动吸引了包括外国友人在内的8000多名市民、游客参与。

救人英雄林珍珍现场讲救人故事

  救人英雄现身说法 游客感动加入学习

  和往常不同的是,这次急救科普活动现场增设了展板,直观地向过往市民、游客展示多位英雄用急救技能救人的故事。在清源山科普现场,林珍珍、杨巧蓉两位曾经的救人英雄现身现场。

  “急救知识令我受益,我也希望它可以帮助更多的人。”2018年年底,在厦门开往泉州的动车上,林珍珍用心肺复苏挽救了突然倒地的陌生男子。她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疫情期间,有一次她的奶奶突然发病不省人事,她坚持为奶奶做心肺复苏,配合使用氧气瓶,两天后奶奶身体恢复了。此外,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下异物梗阻的女儿,儿子深夜撞伤、自己旧疾复发用上包扎手法……学以致用的急救知识,让林珍珍觉得受益匪浅。

  当天来到科普现场,当游客认出她就是展板上的救人英雄时,她上前细细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一名男游客不禁感动落泪,带着家人也加入了学习急救知识的队伍。

  在泉州市区南益广场、晋江桥南街心公园、南安官桥人民广场等地的科普现场,多位救人英雄的现身说法,让不少市民、游客更了解急救,也更乐于学习急救技能。

外国友人加入学习急救技能

  外国友人也来参与 12场活动引来8000多人

  在清源山科普现场,来了两位特别的游客——一男一女两位外国友人。“我不知道他们来自哪里,只听说他们是医疗行业的科研工作者,刚好来泉州旅游,就现场参与了体验学习。”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志愿服务队助教陈幼梅告诉记者,现场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特地前往复训的市民以及清源山景区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参加。

  前来参加复训的市民也带来了自己学了急救知识后救人的故事。10月1日,曾经的学员潘宏图在晋江内坑加班时,遇到一位突然倒地昏迷的阿婆,在120急救人员赶到之前,潘宏图出手为阿婆做了心肺复苏。

  “他们都不是医生,但他们都懂得用心肺复苏急救法。随着懂急救、敢出手的新闻越来越多,‘人人学急救、人人可获救’的社会氛围初显,让我们更坚定长期坚持急救知识科普的信心,坚持提升公众急救和互救能力的信念。”助教黄敏思感慨。

  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荣明介绍,国庆期间,外出旅游、购物的人较多,因此,科普团队此次选择的12个场地多集中在景区及大型商超,以期让更多的市民、游客有机会学习急救技能。同时,也方便此前学过但技能已生疏的学员进行复训。据不完全统计,7天假期12场活动,吸引了8000多名市民、游客参与。

  “为社会织一张安全网,鼓励并欢迎更多的社会公众加入我们的团队中,学习并传播急救知识,在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能敢出手、巧出手!”助教杨巧蓉说。(东南早报记者 许钹钹 泉州市急救科普教育志愿服务队供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