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者牵头办暑期公益学堂 给山里孩子不一样的假期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7-13 责任编辑:林 婕

大学生志愿者在教孩子们折纸

  昨日上午10点多,室外高温肆虐,但安溪县金谷镇金谷村免费奉粥斋二楼三楼的教室里却是一片阴凉。空调房里,80多个孩子正兴致勃勃地词语接龙、唱歌、折纸、学书法……在安溪义工协会志愿者和大学生志愿者的组织下,这些孩子将在这里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假期。

  返乡大学生支教 课程内容多样化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现场时,三楼三年级教室里的孩子们正在大学生志愿者吴淑婷的指导下,大声唱着《孤勇者》。而在二楼的一年级教室里,大学生志愿者施培娜正在教孩子们折纸,“老师,接下去要怎么折?”当天折的是蝴蝶结,一个小朋友被难住了。施培娜走过去,一边讲解,一边手把手教她折,折好蝴蝶结的孩子开心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

  “走之底笔顺是点、横折折撇、捺,三笔写成,捺是平捺,不要写得太斜……”在隔壁二年级教室里,安溪义工协会志愿者郑重阳正在给孩子们讲解“走之底”的写法。郑重阳是安溪义工协会金谷服务队秘书长,也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这次暑期班他主动担任书法老师。

  安溪义工协会金谷服务队队长吴宝华介绍,举办公益学堂暑期班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农村儿童暑假的去向,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拓展他们的知识面。活动时间从7月11日至8月12日,每天上午8点到11点、下午2点到5点,周末休息。辅导对象为1-5年级的小学生,共招收一年级14人、二年级16人、三年收16人、四年级17人、五年级20人。大部分是金谷镇区周边的学生,也有个别学生来自金谷镇大演村、元口村和华芸村,其中有部分是优先招收的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子女。

  吴宝华介绍,公益学堂暑期班课程将尽量多样化,以辅导作业为主,辅以手工制作、剪纸、音乐、书法、英语等课程。此次暑期班一共招募了10名返乡大学生,他们看到招募信息后,主动和他联系,表示愿意奉献自己的爱心,传承志愿者精神。仅用几天时间,支教志愿者就招募到位。

义工协会志愿者辅导书法

  志愿者锻炼好机会  孩子暑期好去处 

  吴淑婷是金谷镇金谷村人,现就读于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虽然之前没参加过支教活动,但在家有时会给妹妹辅导作业,再加上自己所学的专业,她觉得这次的支教活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家里人也很支持她。昨日早上是她第三次上课,两天相处下来,她感觉当老师真的很伟大,比她想像的累,但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她也很开心。

  “这次支教正好可以提升一下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也满足自己做公益的想法。”施培娜是龙门镇后坂村人,目前是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大一学生。她表示自己虽然没支教过,但每学期都会去幼儿园见习一周,因此算有一些教学经验。她之前就一直有做公益的想法,便加入了安溪义工群。前几周看到金谷镇在招聘支教老师,就报名参加了,自己这个专业所学的内容较为广泛,如画画、音乐……都可以派上用场。对于这个月的教学,她计划在让学生尽早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教他们画画、音乐、折纸等课程。

  家长陈女士来自金谷镇金山村,她的儿子目前就读四年级。她表示,这两年有了公益学堂暑期班,儿子的暑期作业都不用她操心了,也不用担心孩子会到处跑,“可以学到东西,还是免费的,家长们都很放心,真是太感谢这些志愿者了。”(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