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大学生志愿者为山里娃办夏令营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7-11 责任编辑:林 婕

  已是暑假,安溪福田中心学校的一年级教室里依然热闹非凡。原来,这是集美大学师范学院“青春沃土”实践队的十几名大学生为山里孩子举办的暑期夏令营。

表演抗疫手势舞

  多彩课程 丰富孩子们的暑假 

学习科学知识 

  学习正确佩戴口罩、表演抗疫手势舞、观看抗疫动画视频……为帮助孩子们掌握疫情防护知识,7月6日,实践队开展“‘疫’路有爱,心向阳光”主题课堂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的抗疫故事。

  7月7日上午,队员陈天心为小朋友们开展了“党的光辉岁月”主题班会。课上,陈天心首先讲述了安溪党史上的红二支队故事,然后讲述了红军长征中的感人故事。徐紫悦小朋友主动举手,分享了“长征路上的红小丫”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在诵读课上,实践队队长郭丹盈播放了长江波涛澎湃的视频,随后带领孩子们齐声诵读《长江之歌》,引导大家在诵读中体会祖国山川河流的壮美秀丽。

  “今天我们来观看纪录片《蓝色星球》的视频片段,大家思考一下,地球是什么形状的呢?”8日上午的第一节是科学课,实践队队员陈永泉给孩子们讲起了地理知识。“古代中国人认为,天像一个锅,是半圆的;地像一个方形的棋盘,是平的。这就是‘天圆地方’的观点。”播放完视频,他引导孩子们积极讨论,从中梳理人类对地球的认识经历了哪些变化,最后总结出“地球是球体”的结论。第二节课是美术课,老师教孩子们制作小组旗,准备用作以后趣味运动会时的道具。

  据了解,此次夏令营由安溪县民政局、安溪团县委、福田乡等联合举办,课程涵盖党史教育、非遗艺术、民族文化、科学常识、体育锻炼等,旨在帮助孩子们增长见识、拓宽视野。

诵读感受祖国美

  多年支教 帮扶农村留守儿童 

  实践队指导老师叶定颖介绍,“青春沃土”实践队成立于2012年,每年暑期都会奔赴偏远地区,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教育帮扶。此前曾经到龙岩漳平吾祠中心学校支教,2021年曾前往广西苏圩镇支教。今年确定支教地点时,集美大学师范学院团委主动与安溪团县委对接,表示想前往较为偏远的山区支教,安溪团县委推荐他们前往福田乡。7月3日,他们来到福田乡,5日开营,活动将持续到23日。此次总共来了15名大学生,其中有5个是安溪人。

  夏令营总共招募了40个孩子,都是福田本地人,从幼儿园大班到小学五年级都有。

  实践队队员刘勤校来自宁德霞浦,为了提前感受教师生活,他选择加入实践队。在支教过程中,他尝试将教育理论运用到实际教学中。这次支教,更加坚定了他扎根乡村、做一名乡村教育者的决心和信心。他说:“支教中,我发现尽管城乡教育水平存在差距,但这阻挡不了乡村儿童求知的渴望。小朋友识字、写字时不停翻动着字典,这样的场景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希望未来能够用我的所学,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泉州晚报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张喜雯 叶定颖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