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惠女志愿者 守护惠女湾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责任编辑:林 婕

  “我为什么要当志愿者,因为我知道正如大海的壮阔需要每一朵浪花的努力,一个人的志愿,可以带动一群人的自觉。”这是惠安巾帼志愿服务宣传片《我,为什么要当志愿者》中的一段台词,该片日前入选首届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微电影大赛十大优秀作品。宣传片中的惠安女身穿红马甲,拿着钳子、簸箕等,每日顶着烈日,伴着海风,在净峰镇惠女湾开展净滩行动,成为岸边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这群净滩的惠安女,就是惠安县净峰镇的惠女湾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英姿飒爽的惠女湾志愿者

  女渔民守护“家门口”环境 

  昨日傍晚,邱巧燕从镇区卖完鱼刚回到家,便和村里的几名姐妹相约来到离家不远的惠女湾海边。她们手上拿着夹子和垃圾袋,来回走了几公里,才在滩涂和堤岸边捡拾到不多的垃圾。得知她们是义务来净滩的惠女湾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来此休闲放松的村民和游客,投去赞赏的目光。“早上和中午另外两批志愿者已经来巡查清理过了。”邱巧燕说。

  今年47岁的邱巧燕是一名普通的渔民,平日里卖鱼。家不远处就是大海,大海除了美丽的景色,还是许多村民生计的来源。

  惠女湾风景旖旎,这几年,游客纷至沓来,巨大的人流也带来了不少垃圾。村民们发现,在沙滩、滩涂还有堤岸、路边,不时可以看到被随意丢弃的垃圾。有的村民、渔民环保意识比较强,看到垃圾会主动拾捡清理,但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大海不干净了,那织再多的网也没有用。我们能不能为惠女湾做点什么?”邱巧燕萌生了保护环境的想法。

捡拾海边垃圾

  坚持护海净滩不间断 

  2016年,邱巧燕主动担起惠女湾志愿服务队护海队长的职责。沿海村庄十余名女村民、网格员自告奋勇加入志愿服务队。就这样,她们成为惠女湾第一批护海净滩志愿者。这一坚持就是5年。

  “我们没有强制服务时间,三个志愿小组自己安排,可以晚饭后散着步去,也可以一大早去,发现不文明现象就劝阻,或者向相关部门反映。”邱巧燕和同伴相约,每个晚上去巡视,来回一趟一个多小时,遇到游客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

  邱巧燕说:“伙伴们都养成了习惯,有时晚上出门,走亲戚或办事路过惠女湾,都会去海滩走一走,经常有游客不清楚惠女湾的海况,危险的地方我们都会劝导游客不要靠近。爱这片海,就会守护她的一切,让人们更好感受海的美。”

  “土味”宣传收到成效 

  志愿者们的努力渐渐收到成效,村民、游客的环保意识逐步提升。“刚开始时,每天能捡几大袋的垃圾,饮料瓶、纸屑、果皮等都有。后来在捡垃圾的同时,我们把护海宣传当成重要的一部分,渐渐游客的意识提高了,垃圾慢慢也少了。”宣传标语贴起来、宣传广播响起来,用邱巧燕的话说,“志愿者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海边人,录制广播难免有‘地瓜腔’,一开始还很不好意思录。”但正是这一句句“土味”的话语,让游客们感受到海边人爱海护海的真挚。

  志愿服务也在一步步升级。2021年3月,在净峰镇的支持下,惠女湾志愿者服务站成立。2021年5月20日,惠安县妇联、净峰镇妇联联合成立惠女湾志愿者服务站妇联,并被列为市级示范点,这里成了惠女护海志愿者的大本营,也是当地打造的又一个惠女党建阵地。(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王环月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