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吴湘霖:践行移风易俗 打造泉州文化IP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10-26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吴湘霖带领市民们参观泉州古建筑。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泉州市鲤城区鲤中街道积极响应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号召,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努力营造“尚科学、倡家风、讲文化”的良好氛围。其中,鲤城区人大代表、鲤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吴湘霖作为移风易俗带头人,在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启发下,坚持以泉州传统文化的角度逐个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

  讲好身边故事 生动阐释核心价值观

  早在2019年,吴湘霖就参与策划举办“泉州文化与核心价值观专题图片展”,在鲤城八个街道以及辖区内部分市直学校巡回展览。图片展通过泉州文化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泉州身边的故事和历史启发群众,使人们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牢记在内心。据了解,图片展分为“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三大部分,共采用150多张图片,包含“西街黄阿婆奉茶”“老范志万应神粬”等几十个泉州本地案例,从民俗、古建筑、石碑刻文、传统美食等角度来解读核心价值观,总浏览量达一万多人次。据悉,图片展素材的来源,一方面是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另一方面是吴湘霖与同事们去实地考察,通过走访现场、听专家学者的讲座记录下来的。

  吴湘霖作为本次图片展的牵头人,十分熟悉图片展中的相关历史文化内容,常常以志愿者的身份到展览现场为大家讲解每一张图片背后蕴含的意义,内容丰富有趣,讲解深入生动。“举办图片展就是通过接地气的方式,让群众体验独具特色的闽南文化,了解泉州悠久的历史古迹,让泉州文化回归大众生活,唤起人们对泉州文化的热爱。”吴湘霖说道。

吴湘霖为小学生们讲解图片展背后的故事。受访者 供图

  打造文化IP 线上线下齐发力

  为进一步挖掘和阐发泉州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历史化、具体化地诠释和宣传。今年以来,吴湘霖继续挖掘泉州人身边的故事,在鲤城区鲤中街道打造专属文化IP“新时代鲤中十二景”。据悉,“新时代鲤中十二景”以鲤中街道12处历史古迹为依托,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为老百姓讲述古迹背后蕴含的故事与意义。

  在吴湘霖的带领下,相关工作人员为“新时代鲤中十二景”的每一景制作音频讲解与图文排版,并在“泉州文明网”“鲤城文明”等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广,浏览人数达5000人次。此外,吴湘霖还为“新时代鲤中十二景”打造十二幅实体展板,进行线下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巡回展览。本次线下展览从本月9号启动,第一站为鲤城区新峰社区,每站停留3天,计划将在鲤中街道12个社区和辖区内中小学进行巡回展览。为了保障线下巡回展览的秩序与传播效果,吴湘霖告诉记者,本月还将启动志愿讲解员培训计划,多培养线下讲解员,向来现场观看展览的群众们讲解泉州故事。

  吴湘霖致力于研究泉州古城的文明教化系统,他认为古城的文明教化系统由硬件和软件两大系统组成,硬件系统为软件系统提供载体,软件系统为硬件系统注人内涵,各个子系统之间也相互补充,融合共振。硬件系统主要由民居门匾、宗祠祖厝、古街老巷、牌坊牌匾、铺境宫庙、宗教场所等构成;软件系统主要由家乘族谱、乡规民约、名家著述、戏由讲古、楹联诗词、方言俗语、民风民俗等组成。在此基础上,吴湘霖牵头推出《家风讲古》系列推文,目前已更新40多期,致力于将泉州这座文明古城的文化故事传播给大众,让更多人看见泉州故事,听见泉州声音。

  倡导文化应用 传承人文精神

  “文化就是要用起来,文化就是要活起来,不要让文化只是虚无缥缈的存在,而是要让文化落地,让老百姓能真真正正看到、听到、摸到。”吴湘霖说,过去老百姓们对就在自己身边的文化并不了解,现在人们渐渐会主动去发现和挖掘身边的故事,年长一点的老人们主动向吴湘霖提供线索,讲述过去的故事;孩子们也主动接触传统故事,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厉害了我的泉州!我的家乡竟然有这么多传奇的故事,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之后要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一名小学生在观看完“泉州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图片展”之后有感而发。

  “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的故事,发动大家一起寻找身边的文化IP、挖掘身边的文化故事,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传承人文精神,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吴湘霖说。(东南网记者 黄雨昕 通讯员 赖非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