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鲤城鲤中街道:开展“文明邻里行”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24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街道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们及通政小学学生清理帽巷及螺珠巷的老宅庭院。李莹摄影
  为持续提升人居环境,6月20日上午,泉州市鲤城区鲤中街道“文明邻里行”系列主题活动拉开帷幕,街道内各社区掀起了家园环境卫生整治热潮。从卫生整治、文明劝导到志愿服务,街道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居民群众广泛参与,以党建为引领,凝聚起家园共建的红色力量。

街道干部打井水清理街巷。李莹摄影
  全民参与 家园共建
  清扫落叶杂物、冲洗庭院、浇灌绿植……一大早,鲤中街道通政社区内一片繁忙景象。街道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们以及来自通政中心小学的十余名小学生,正忙着清理帽巷以及螺珠巷内的老宅庭院。“这些老宅居住的都是孤寡老人,平时打扫不便。”鲤中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杨丽荣告诉记者,考虑到老人们行动困难,社区志愿者们定期都会来帮老人们打扫庭院。
  “扫把这样拿,扫起来更干净。” 居住在螺珠巷11号叶氏老宅的董瑞英阿婆,正耐心地纠正孩子们拿扫把的姿势。看到大家忙前忙后,闲不住的阿婆也参与了进来。“作为社区的一份子,我也要负起责任。”董阿婆告诉记者,今天天气炎热,她还特意早早地为大家烧了一大壶茶水。
  据介绍,此次“文明邻里行”系列主题活动以社区网格为单位进行,参与人员分区域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辖区内居民楼道、卫生死角、绿化带等公共区域展开集中清理。“社区居民都十分热情,大家都自发报名参加。”通政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淑华告诉记者,此次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发动党员街巷长、党员楼栋长以及周边居民群众参与整治,得到了积极响应,街巷更加美丽的同时,居民之间的关系也更为和谐。

社区组织睦邻茶话会探讨社区事务。李莹摄影
  睦邻友好 其乐融融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后,老宅庭院焕然一新。麦粿、西瓜、芒果、杨梅……居民们纷纷拿出提前准备的点心,招呼大家过来喝茶、休息。街道干部、居民、志愿者们围坐一起,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闲叙家长里短,共同探讨如何让社区变得更好、更美。“像这样的睦邻茶话会,我们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有时是在巷长工作室,有时是在巷内的文化空间‘睦偶九号馆’,交流日常工作中的心得体会。”鲤中街道通政巷巷长郑秀治告诉记者。

91岁高龄的社区居民黄铁民在空白的折扇上挥毫泼墨。李莹摄影

通政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自编自导的提线木偶剧《赏春》。李莹摄影
  随后,庭院又变成了舞台。通政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自编自导的提线木偶剧《赏春》,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91岁高龄的社区居民黄铁民则在空白的折扇上挥毫泼墨,“政通人和”四字跃然其上,蕴涵着“政事通达、人心和顺”的美好愿景。“我们街坊之间关系都很好,大家平时有困难都会互相帮助,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也能如此。”书法造诣颇深的黄铁民告诉记者,平时街坊邻居要求帮忙写写字,他都一口答应。
  “小亭花木故里间,口袋公园古巷边。黄发垂髫怡然乐,政通人和展新颜……”现场,通政中心小学孩子们的朗朗童声,唱出了此刻的睦邻友好,其乐融融。近年来,鲤中街道积极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将近邻党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头戏,通过党建引领激活社区“微治理”,打造“红色近邻朋友圈”,推动鲤城区“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走深走实。(李莹 苏玲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