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泉州洛江区举办“传古韵 倡新风”洛阳桥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泉州非遗项目巡展,宋元服装方阵。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5月16日上午,“传古韵 倡新风”洛阳桥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泉州洛江区洛阳桥桥南古街举行,作为洛江区“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集经典游玩线路、非遗展示、古装展示、传统美食、文艺表演、志愿讲解员带你游等丰富多彩的游玩内容,吸引了众多游客朋友参与其中。
  志愿服务 践行时代文明新风
  活动现场,举行了洛阳桥主题邮局揭牌仪式,宣告邮局作为志愿服务点正式进驻洛阳桥游客服务中心,以提升游客中心的服务水平和游客体验感。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1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讲解员代表上台接受颁证,成为一名正式的洛阳桥志愿服务讲解员。据悉,从今年3月份开始,洛江区历时两个多月,经过招募、选拔、培训、考核等多个环节,最终录取33名优秀志愿者组建了一支洛阳桥志愿讲解员队伍。
  仪式结束后,志愿讲解员随即带领现场的游客朋友游玩桥南古街和洛阳桥。“作为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洛阳桥是泉州北上福州乃至内陆腹地的交通枢纽,它与安平桥、顺济桥遗址等共同连通了便捷的沿海交通干线,在泉州水陆复合运输网络的发展中具有开拓性的里程碑意义……”志愿者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大家对于洛阳桥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同时,来自泉城公益协会及相关单位的志愿者通过分发保护条例宣传单、环境卫生维护常识讲解等方式,在桥南古街和洛阳桥开展古桥保护宣传活动。在浓厚的文明旅游与志愿服务氛围下,不少游客受到鼓舞,积极参加“文明旅游 共建共享”文明志愿服务签名等活动,共同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
洛阳桥主题邮局揭牌仪式。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到场领导为洛阳桥志愿讲解员颁发证书。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泉州非遗项目巡展——火鼎公婆。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动静融合  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据介绍,本次活动对旅游线路进行了精心规划。在洛阳桥桥南古街上分布着庙宇、祠堂、家庙、番仔楼、古大厝等众多众多风格的建筑,为活跃气氛,主办方整合洛阳桥-桥南古街-蔡襄祠沿线优质文旅资源,通过地图寻宝的方式引导大家去认识这些建筑,让大众在参观游玩的过程中去体会感受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的魅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办方对沿途展示项目进行巧妙安插,学习古艺、品尝古食、文化长廊、缅怀古人、聆听古音……在这条旅游线路沿途上,设置具有闽南特色、泉州特色、洛江特色的“古玩”点,营造出泉州宋元时期热闹场景。
  游玩期间,闽南语原创歌曲、宋元服饰展示、南音演奏、非遗巡回展、中国鼓舞表演、古筝等将轮番上演,演出以舞台和巡游的方式相结合,为观众带来别样的观赏体验。绿豆汤、莲花茶、石斛茶、闽南传统糕粿……众多来自洛江的特色美食小吃为游客们开启一场舌尖上的美妙旅行。
  当天晚上,一场百人灯光舞秀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现场游客齐聚洛阳桥上,通过摇曳手机灯光,一起点亮洛阳桥。现场犹如穿越时空,动静结合的旅游体验让游客切身体会古时洛阳桥作为重要交通道路的繁华情景,激发对于古泉州传统文化的热爱。
  主办方介绍,正值中国旅游日来临,洛江区积极挖掘历史文化,通过整合洛阳桥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古桥魅力,借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方式引导游客参观游玩,感受古代泉州“涨潮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热闹盛景,同时营造文明旅游氛围。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文旅局主办,洛江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洛江区文体旅游局协办。(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通讯员 郑璐璐)
俞家棍表演。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十音铜锣与洞箫合奏。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宋元服装舞台讲解展示。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泉州非遗项目巡展——宋元服装方阵。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