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泉州:暖心“志愿红” “五一”假期不打烊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志愿者手持提示牌,提醒游客讲文明。
  “五一”假期,天南地北的游客光临泉州。行走在古城之中,除了感叹人气爆棚,许多游客还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景点街道人流大,但卫生整洁干净;路上交通繁忙,但秩序井然。
  细心的游客还会发现,在古城的各个角落,每天都有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放弃假期,为游客提供服务,开展交通疏导;还有一些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庄,开展义剪、义卖、慰问困难户等五彩缤纷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为游客指引方向。
  景点 “志愿红”成一道风景
  “往右边转是印度教石刻区……”5月1日,在泉州海交馆,一名志愿者为游客指路。据悉,海交馆的志愿者在古船馆区和主体馆区为游客提供咨询引导、公益讲解、秩序维护等服务;在清源山风景区,文旅部门的志愿者劝导爬上雕塑合影的游客,提醒他们文明旅游;在仙公山,洛江的志愿者在山门前提醒游客佩戴好口罩;在泉州市图书馆,志愿者为读者提供咨询引导、图书整理等服务;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44名志愿者在5天时间里,分批次在博物馆内外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五一”期间,泉州市文旅局及各主管部门组织了500多名志愿者,在全市的“5A”景区、“4A”景区、图书馆、博物馆(非文物建筑及遗址类)、纪念馆、科技馆、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体育馆、工人文化宫、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体书店等,进行旅游讲解、秩序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市民、游客遇到状况,来到驿站都可以得到帮助。”昨日上午,在泉州市区府文庙广场的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泉州圆梦义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林志伟为游客陈先生指路。假期里,圆梦义工负责鲤城区志愿服务驿站(文化宫)、丰泽区志愿服务驿站(客运中心站旁)、溪亭社区志愿服务驿站,他们为市民、游客提供交通引导、奉茶、城市推介等服务达1156人次。
  “五一”期间前两天,烈日当头,人潮涌动。西街、钟楼、中山路、文庙、金鱼巷等地游客众多。志愿者汗流浃背,尽职尽责坚守岗位,他们有的举牌提醒注意疫情防控、有的沿路清理垃圾、有的协助交通疏导……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师院、华侨职校、五中、培元中学、七中等学生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其中,他们用行动致敬青春、致敬“五四”青年节。
  “五一”期间,泉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鲤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泉州华侨职校于泉州“小山丛竹”历史文化公园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泉州华侨职校老师带队,19名学生志愿者分5组,每天4人分两小组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一组志愿者负责煮奉茶方便游客饮用,巡逻不二祠和晚晴室,另一组志愿者及时将图书整理归位,引导游客文明观园。“志愿服务活动让我受益良多。”学生志愿者胡宇说,他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丰富了个人阅历,提高了个人素养。
  4日,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组织“倡环保 绿道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泉州大坪山线绿道,不少志愿者带上家人出游,漫步环线欣赏美景的同时,沿路清理垃圾、美化环境。

  志愿者在路口疏导交通。
  街头 志愿者疏导交通风雨无阻
  泉州许多市直单位也纷纷参与到“五一”假期的志愿服务中。2日,市统计局在市区中山路与西街路口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当天下午,市住建局在西街与新华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昨日,泉州市公路中心在丰泽街与刺桐路交叉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
  连日来,丰泽街道志愿者、泉秀街道新秀社区志愿者、鲤城区鲤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鲤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志愿者也在多个路口开展公共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在泉港区,泉港家园义工协会组织志愿者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前两天气温高,烈日当空;后面几天下雨,又有点冷。”市民黄先生说,志愿者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他们用平凡的行动守护交通秩序。
  3日,阴雨天气没有影响游客的兴致,洛阳桥上人来人往。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组织志愿者冒雨来到洛阳桥开展文明劝导、交通疏导志愿服务。彭宇璨是泉州实验中学的一名学生,他多次跟随妈妈参加公益活动。在洛阳桥头,他捡拾桥上及周边散落的垃圾,同时劝导游客文明停车。志愿者陈碧珍说,每次帮别人的时候,就会感觉很开心。

  志愿者帮游客戴上口罩。
  基层 深入社区村庄关爱困难群体
  更多的志愿者宛如蒲公英,飘散在泉州的各个社区、村庄之中,开展志愿服务。
  3日,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助孤公益协会元创义剪站联合桥南社区为老年人及环卫工人义务理发。同一天,晋江市摇铃慈善协会开展慰问敬老志愿服务,10多名志愿者分成两组,到小桥社区、瑶琼村,慰问关爱孤寡老人活动,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3日上午,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迷彩梦研学户外拓展和筱麦电商在台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的指导组织下,开展“饱含热泪祭英魂 奉献爱心慰老兵 热心捐助敬老院”系列公益活动。志愿者陪同湖北张恩玉烈士家属一行,前往洛阳镇“八烈士纪念塔”祭奠缅怀张恩玉烈士。
  2日下午,在石狮市鸳鸯池公园城市管理服务驿站,石狮志愿者联合会乐善爱心志愿服务队义卖1100件衣服,筹集善款。据介绍,这次活动义卖衣服均由团队爱心人士捐赠,所筹善款将捐赠给鸿山镇伍堡村一名失能老人。
  行动 数万名志愿者奔忙展风采
  泉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弘扬志愿服务文化,持续扩大“我为社会做好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覆盖面,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疫情防控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文明旅游,展示泉州形象,“五一”期间,泉州各地、各单位和广大志愿服务队伍都行动起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社区清洁、秩序优化、疫情防控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
  “假期里,志愿者的服务不打烊。”该负责人说,“五一”期间,有数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各地的志愿服务岗位上,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更多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馨与亲和力。(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祝文慧 黄俊波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