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晋江启动“助力世中运、创城我先行”——“3·5”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0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天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即日起,晋江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助力世中运、创城我先行”——“3·5”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开展“晋江文明、没我不行”社会志愿优秀团队表彰,并启动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志愿者风采大赛等,带动更多市民争当“最美的人”,共创“最美的城”。

  服务大局 奉献群众

  红灯亮时,拉起红绳;绿灯亮时,收起红绳……今年以来,为有效破解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和越线停车的“顽疾”,晋江文明交通志愿者们在晋江市区各个人流量较大的繁华路段灯控路口,采取牵拉绳的方式劝导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呼吁每个群众争当文明交通参与者。

  弯一下腰,为文明添彩。连日来,晋江一大批志愿者团队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烟头不落地,晋江更美丽”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受到广大学校和家庭的大力支持,许多市民带上孩子走出家门捡起烟头。26日以来,共收到热心市民捡来的烟头7万多根,兑换成纸巾、盐、口罩等小礼品,他们用身体力行号召更多人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方式和健康卫生习惯。

  近年来,晋江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引领志愿服务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为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晋江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圆梦中国”“大美晋江”“侨乡杏坛”“爱心城市”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以及镇街、村居志愿服务队伍,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并向社会、基层深入延伸拓展,做到“有设施就有队伍,有队伍必有活动”。目前,晋江在“志愿云”系统实名注册的志愿者27万多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500多个、项目4000多个,覆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等各个层面,形成了立体、多层次的志愿者队伍结构。

  在搭好队伍架构基础上,晋江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七个平台”与镇街、村居志愿服务队伍互联互通、紧密协作,充分利用常态化、主题性和节日纪念日宣传日等“三种状态”,采取“讲、演、扶、授、建、导、保”等六种形式,开展理论宣讲、文艺巡演、扶贫扶弱、风俗劝导等“七进基层”活动,推动工作资源向农村倾斜、志愿服务在村居活跃。比如,金井镇围头村组建海上救护、移风易俗、红色教育、两岸一家亲等1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持续开展党员主题日、村民主题日、双拥主题日活动;永和镇巴厝村打造“巴厝红”文艺大舞台,发动本村文艺爱好者组建文艺志愿队,将乡村治理、移风易俗、反对浪费、疫情防控等内容融入主题文化活动中,自编自导自演,深受村民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始终注重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世中运筹办、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融入整合,促进文明实践常态开展。据统计,2019年以来晋江结合节假日、纪念日、主题党日及重大活动节点,累计策划开展“中国路·晋江情”“礼赞70年·拥抱世中运”“党群心连心·志愿再出发”“文明创城,志愿同行”“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珍惜餐食、厉行节约”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2700多场,直接服务群众、旅客、游客近70万人次。

  特别是第18届世中运筹办以来,晋江以“共创文明城,助力世中运;争当文明人,精彩世中运”为主题,实施“一起出彩”志愿服务提升行动,积极打造世中运“晋江V站”城市志愿服务品牌。在新冠疫情出现后,晋江全市累计组织4.5万多名志愿者直接参与各级各类疫情防控,并通报表扬88名战“疫”优秀志愿者和一批在疫情防抗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学雷锋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

  系列主题活动 推行志愿服务

  “晋江文明、没我不行——人人都是志愿者。”在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晋江将把本次活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作为文明城市常态创建和世中运志愿服务模拟演练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传递正能量,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结合市民大众和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晋江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个平台”“十支队伍”和各基层所站、实践点,扎实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文化体育、教育医疗、环保法律、邻里互助、乡风文明、网络公益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重大赛事举办年、基层治理优化年等主题,晋江将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基促稳、移风易俗、乡村振兴、城市管理、平安建设、世中运等工作任务,开展政策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文明餐桌、平安综治、交通秩序、文化旅游、医疗应急、公益培训、城市志愿服务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晋江将发挥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志愿团队等作用,依托“JIN邻先锋”党群义工服务平台载体,紧扣农贸市场、市容市貌、交通秩序、老旧小区、校园周边等重点板块及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开展“人人都是志愿者”H5传播、文明交通劝导、“烟头不落地、晋江更美丽”等“晋江文明、没我不行”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和网络文明接力传播活动,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高品质文明城市。

  结合世中运16个专项计划、部门职能特点及相关主题日、纪念日、行业宣传日,晋江将组织“三关爱”活动、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我们的节日”——科技文体卫生志愿服务进基层活动,开展网络文明志愿微宣传、“小手拉大手”、文明劝导、帮困扶弱、恤病助残、助医助学、爱心捐赠、生态保护、法律援助、礼仪规范、科普送教等多样化、专业化、便民化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晋江市委文明办 张燕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