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中医志愿服务覆盖村企校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1月13日,记者从祥芝镇了解到,自石狮市祥芝镇卫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式挂牌成立后,祥芝镇搭建起更为广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明网络”,通过中医状态辨识太空舱、义诊进企业进高校、家庭医生组团入户等多种志愿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更便捷的中医志愿服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中医服务多样化

  记者了解到,祥芝镇卫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中医状态辨识太空舱,对辖区慢性病人群进行中医状态辨识服务,目前已免费体验85人,中医干预66人,其中,给予40人中药配方、22人茶饮,外治15人,通过辨证论治,于当下解决病痛不适,群众十分满意。同时,祥芝镇卫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利用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基地,制定特色健康调养方案,通过自制茶饮、足浴包、药膳或中药汤剂等,以及外治的针灸、拔罐、中药外敷等治疗,更贴心、更广泛地服务辖区群众,提高对卫生健康的满意度和中医诊疗的体验感。

  进村入户送服务

  祥芝镇卫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家庭医生团队于近期开展入户446人次,对辖区群众进行入户健康宣教、慢病随访、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等服务,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使更多群众走近中医、了解中医、信任中医。祥芝镇卫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面建立义诊服务、卫生健康知识宣讲、健康管理数据库等,依托中医工作室、家庭医生签约、现场义诊、理论宣讲、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紧贴群众卫生健康需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宣教作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通过通俗化、大众化的形式走进普通群众身边。

  企业高校双延伸

  祥芝镇卫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中医志愿服务队已走进富达、流香、鸿鹏、新成纺织、冠宏、亿祥染织等多家企业,通过分发折页、摆放展板、现场咨询、讲座、培训等形式开展“防艾”宣传,举办了4场大型“防艾”相关咨询会和14场相关讲座,参加人数1500多人次。同时,祥芝镇卫生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还在泉州海洋学院培训了一批优秀的同伴教育者,充分发挥中医的“传带”作用,培养更多的宣讲分子,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高校、企业开花结果。(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邱育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