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泉州安溪:创新"七彩"服务 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1-0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安溪凤城镇:创新“七彩”服务 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安溪县凤城镇凤明社区十方树阅读空间长期免费为居民开放,营造社区浓厚的阅读文化氛围。陈培源 摄

  干净明亮的阅读环境,摆放整齐的各类书籍,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在安溪县凤城镇凤明社区十方树阅读空间,有着社区书香的美誉。每逢放学时间或者周末,社区居民带着孩子到这里参加亲子阅读、新书交流、理论学习等公益沙龙活动,感受阅读的美好,品味家门口的阅读盛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据介绍,社区阅读空间是凤城镇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通思想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生动缩影。该镇通过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和“七个服务平台”为重点,成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镇实践所、村居实践站实现基层全覆盖,成为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坚实阵地。

  学+理论宣讲平台。阵地以文明学堂、“家风家训”学堂为示范点,吸纳退休党员干部、乡土人才参加,组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贴近居民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采取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集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采用“政治理论十业务知识”模式,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社区实践站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林杰 摄

  练+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在中小学体育教师、健身教练中招募志愿者,组建体育志愿服务队伍,不定期开展乒乓球赛、广场舞、健身跑等体育比赛。全面推进“生活体育 文明社会”健身体育服务工程,积极落实全民健身的国家战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让“运动、健康、快乐”的生活理念深入寻常百姓心中。

  唱+文化服务平台。阵地以镇综合文化站为示范点,组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文艺创作和文化惠民活动,实现了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文化志愿者队伍逐步扩大,多层次、多元化满足了社区居民对文化精神生活的需求。

  护+教育服务平台。阵地以“护苗站”为示范点,组建湖滨护苗志愿服务队伍,在辖区内分发宣传册、倡议书,邀请专家、学者进校园,在室外LED、梯视进行滚动播放“扫黄打非”知识、宣传标语,让“扫黄打非”工作深入人心。积极打造护苗站,推行“护苗+”工作法,即“护苗+制度”、“护苗+传”、“护苗+实践”、“护苗+沟通”、“护苗+协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绘筑“护苗”同心圆。

  宣+乡风文明建设平台。充分发挥村老年人协会作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组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的,推进移风易俗,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倡导节俭办婚丧喜庆,少办、不办神事、佛事热心做公益献爱心。创新开展“结对子”“志愿服务”“文化下乡”等公益活动,落实好文化惠民项目,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志愿服务驿站常态化开展惠民服务。林杰 摄

  传+社会宣传平台。打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组建社会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国防教育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相结合,引导群众从身边人、身边事来看成就、看发展、看变化,通过开展生动鲜活的活动、设置易于体验的环境场景等,让广大居民群众在参与和体验中增进对科学理论、爱国主义、法治教育的理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志愿者展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宣传手册。林杰 摄

  探+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打通各村社区科普活动室及阅览室,组建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科普宣传,促进科普信息服务落地。疫情期间,利用“无人机+小喇叭”到辖区各小区高楼进行科普知识宣传,以创新形式防范疫情传播,加大防控宣传。通过各类科普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挖掘居民的探索精神,同时将环保、健康、科技、艺术的理念传递给居民,培养了居民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安溪县凤城镇志愿者开展巡河护河行动。陈明星 供图

  “我们充分运用七个服务平台,形成‘七彩’服务品牌,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安溪县凤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凤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分发移风易俗、“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宣传手册、倡议书共12万份,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推动活动常态长效,在全镇形成了各实践站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记者林杰 陈培源 实习生 林晶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