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这边无意落垃圾 那边有心净海滩 石狮68名志愿者守护美丽海岸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0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开展净滩活动,捡拾海滩上的垃圾。

   漫步在细软的沙滩上,欣赏碧蓝的大海,好不惬意。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不少游客到海边放松、游玩。然而,沙滩、慢道等地方出现的垃圾,破坏了这美丽的景致和美好的心情。

  6日下午4时许,泉州中心市区滨海公园的一处海滩上有许多游客在玩耍,有的家长带着孩子玩沙子,有的情侣手牵手看海景。记者看到,一位家长把擦拭完孩子手的脏湿巾收进袋子里带走,却把掉落在海滩上的橘子忘了。还有游客将矿泉水瓶放在海滩上拍照,拍着拍着忘记回收水瓶。在海滩旁的石栏杆上,遗留着些许未清理的食物残渣。此时,慢道上有不少游客在骑行、跑步,而慢道边的一个垃圾桶外却散落着快餐盒、烧烤签等垃圾。

  当各处海边游客尽情游玩时,还有一群人弯着腰、低着头,默默地捡拾海滩上的垃圾。近日,石狮市祥芝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组织了68名志愿者,在祥芝祥农码头西海滩开展“全民迎中秋庆国庆 环保文明伴我行”净滩活动。他们先将垃圾捡到箩筐中,再合力搬运到堤坝上清运走。“清理垃圾最适宜的工具还是箩筐及渔民装鱼的鱼篮,因为海滩垃圾又沉又裹着泥沙,用塑料袋装容易破损,而且大量使用塑料袋不环保,弊病多多。竹筐、鱼篮可以在装完垃圾后冲洗一下反复使用,省钱又环保。”该协会会长蔡加渐告诉记者。遇到大型废弃轮胎,他们则绑上麻绳合力拖上岸。据统计,当天共清理4吨垃圾,包括7个大型轮胎和3个汽车轮胎。

  “今天捡,是为了今后少捡或免捡。”蔡加渐说。自2014年开始净滩活动至今,协会成员从2人发展到如今的376人,共发动净滩670多场,参与人数5万多人次,清理垃圾850吨。“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提高人们爱海、护海的意识。”他说。 (泉州晚报记者 陈灵 王丽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