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高校迎新一对一 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今年华大的境外生创历年新高

  近日,泉州高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分批次、错时错峰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与以往不同的是,因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家长不能入校。为了让新生们顺利入学,各校为新生提供了机场车站接送、“一对一服务”等温馨服务。

  华侨大学:今年境外生总数创历年新高

  “学妹,你别着急,我来帮你拿。”“你行李还挺多的,我来帮你。”9月20日,华侨大学泉州校区迎来了新生报到,学长们暖心迎接。除了志愿服务,华大泉州校区各学院也精心设置了迎新活动,丰富多彩的内容带领新生们开启大学新生活。

  据了解,今年华侨大学迎来了2020级7381名本科和476名预科新生,其中泉州校区新生3712名。据悉,华侨大学今年的境外生总数为2459人,占比高达31.30%,创历年新高;2017年以来,全校新生中,男生总数首次超过女生总数。在境内生源中,来自安徽省的“萌新”数量最多;在境外生源中,“萌新”们遍布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其中来自港澳台、马来西亚的“萌新”数量最多。

志愿者为新生提供一对一服务

  泉州师范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迎新活动

  9月19日、20日两天,泉州师范学院泉州主校区(校本部)和南安校区、鲤城校区三个校区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昨日,在泉州师范学院主校区(校本部)大门口,新生们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佩戴好口罩,有序进行行李消毒、体温检测、“八闽健康码”查验、入校资格核查等。进入校园后,志愿者们上前帮助学弟学妹搬运手中的行李,引导他们乘坐学校的摆渡车前往各学院报到,办理相关入学手续,进入宿舍办理入住等。泉州师范学院为新生们提供了各项温馨服务,包括24小时接站、学生志愿者“一对一服务”等,让新生们充分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周到的安排。

  此外,该校各二级学院还结合专业特色和闽南地方特色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迎新活动。在音乐与舞蹈学院,南音系的同学们表演南音经典节目和新生现场热烈互动,并设置“翅膀墙”,将新生入学第一张拍立得照片贴在了“翅膀墙”上;海洋与食品学院的学哥学姐们送给每位新生一本包装精致的书,并在书本写上联系方式和寄语;文传学院以“一棵树干”为背景板,由新生选择各自专业代表颜色,用手蘸上印泥印到背景板上作为树叶的部分,寓意该学院五个专业同根同源,紧紧相抱。(东南早报记者 龚翠玲 吴嘉晓 通讯员 刘沛 吴蕙蕙 郭萌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