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石狮凤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开遍社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01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石狮市凤里街道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于7月15日举行揭牌仪式,立志于将其打造成思想政治引领、道德教化、传承文化、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教育阵地,交出了基层新时代新文明实践“在哪做、做什么、怎么做”的凤里答卷。

  志愿服务有阵地、有目标。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至哪里。通过前期的学习、考察,凤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辖区人口多、载体少的特点,将文明实践阵地与基层党建、文化服务等阵地结合相配套,构建起覆盖社区、商圈、楼宇的文明实践阵地体系。利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10个实践站,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延伸至楼宇、群众身边。眼下,凤里辖区各实践站结合各自实际建设出特色。其中,新华社区在活动室建设属于自己的文明实践主题长廊。长廊上不仅有学习强国等党建内容,还有该社区开展关爱、帮扶“六失”青少年活动和协助开展社会实践等内容;而东村社区则是党员垂范,按照党员志愿者的“特长”,将他们分编为红色、巾帼、青年等多支队伍,满足群众不同的服务需求。

  与此同时,凤里街道还通过“团队+项目”的思路,孵化了街道社区两级志愿服务队伍26支,明确定位思想政治引领、道德教化、惠民服务等志愿服务重点领域,主动进行资源对接,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截至目前,街道文明实践所及各社区文明实践站先后开展志愿实践服务80多场,受惠群众达3万多人。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该街道根据政治理论、文化惠民、健康生活等方面文明实践活动需要,按照“阵地+队伍+活动”模式,以志愿服务方式开展文明实践,以社区为重心,以品牌为引领,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如今,在凤里辖区人们时常能够看到华南社区党员志愿先锋队,东村社区的“蒲公英”党员宣导队等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携手并肩,激发出向上向善的时代力量。据了解,这是凤里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在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融合上下功夫,建立“一社区一品牌”的缩影。

  在品牌创建过程中,每个社区均立足辖区特色,找准品牌定位,突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亮点。如:新华社区“家+关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是立足于高素质离退休干部、教师较多及师资雄厚的优势,邀请热心奉献、有一定组织经验的老同志组建新华社区关工委,开展关爱、帮扶“六失”青少年和协助开展社会实践。同时,其他社区实践站也围绕小区管理服务、共驻共建活动等分别培育了“红色楼宇”工作站、“红飘带”志愿服务队、“红细胞”志愿团队等一批社区特色实践品牌。

  目前,辖区志愿服务队伍26支,志愿者总人数超2150名,志愿服务品牌团队与志愿者们,正用大爱构筑起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凤里街道仁里社区老年人多且平均年龄高,针对这一特点,涌现出“老年庆生会”“微心愿”圆梦行等志愿服务品牌。还有后花社区设立未成年人活动室,由志愿者照看孩子并辅导作业,打造“怡情·益民文艺课堂”“四点半课堂”等。在宽仁老街区,则是组建老街义务讲解服务站,社区志愿者广泛参与老街文化旅游义务讲解和街区改造提升工作,协助设计、策划等各项事宜。

  如今,文明之花在凤里遍地开放,每一项文明实践活动根植的都是热切的群众需求和因地制宜的活动方式,点点滴滴延伸着凤里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的触角。(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记者 陈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