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洛江交警无人机上线 空中喊话文明劝导助力“一盔一带”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交警通过无人机广播空中喊话文明劝导

  为进一步深入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营造良好的文明交通氛围,提升广大群众安全出行意识,洛江交警大队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近日,洛江交警大队在辖区内各重点路段、重点中小学门前开展无人机劝导、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警用无人机高空喊话,特别提示过往群众用好“一盔一带”,守护自身安全,提升全民交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根据数据统计,自今年3月份以来,无人机参与交通管理工作,洛江交警共查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4500余起。

  6月29日上午早高峰时间段,在万荣街与安吉路交叉路口,洛江交警大队民警正使用无人机对该路口的交通状况进行现场巡查。无人机起飞后,民警手上的显示屏里,呈现出了安吉路、万荣街上的车流和人流通行情况。执法中,民警充分运用无人机广播喊话速度快、受地形影响小、覆盖面广等特点,对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及宣传教育。

交警劝导市民文明行车

  当天,洛江交警大队利用无人机巡航巡查功能,前往洛江区实验小学巡查校园周边交通状况,排查存在的交通堵点,提醒骑行摩托车、电动车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们及时佩戴好安全头盔,遵守交通法规。

  与此同时,洛江交警大队还创新开展“共享安全头盔进校园”活动,对于骑行摩托车、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的家长,可在头盔暂借点填写孩子班级、姓名等个人资料,向民警暂借一顶头盔,并在相应时间内归还暂借点。目前,这一举措还在试行阶段,洛江交警大队将根据实际运行结果进行评估,争取能够将其进一步的推广。

交警为孩子佩戴头盔

  洛江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倪衍艺:“借助无人机的俯视镜头,我们可以将学校周边和道路沿线的拥堵、违法停车、交通事故等情况及时掌握,使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喊话,也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新方式。今后还将充分利用无人机设备,对辖区主要道路实行常态化巡航抓拍。”无人机劝导结束后交警还在现场劝导了多名未佩戴头盔的骑乘人员。

  接下来,洛江交警大队将继续联合志愿者协会、快递、外卖等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结合即时配送行业安全守法承诺活动,督促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同时加强路面执法管理,加大查纠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洛江区委文明办 洛江交警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