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安溪:志愿护学行动为复学复课撑起“安全伞”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5-20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放学时段校门口人车混杂、交通拥堵,是安溪城区学校的“老、大、难”问题。为了改善校门口周边交通秩序,连日来,安溪蓝天救援队、安溪阳光公益协会联合安溪县城区交警中队、城管大队和部分学生家长志愿者组成“志愿护学队”,在学校大门口维护交通秩序,保护孩子安全。

  “同学们请走斑马线。”“同学们排好队,大家按顺序过马路。” “这位家长,请把车往旁边挪一挪。”每天放学,在安溪县第七小学大门两边,总能看见一群身穿制服的青年志愿者和身穿黄色马甲、头戴黄色帽子的家长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在校门附近耐心地进行体温检测、交通疏导、文明劝导,为学生们安全有序复学复课保驾护航,成为校园中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孩子,我们辛苦一点也值得。”“为孩子服务,我们累一点不要紧。”这是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家长谢碧珍说:“孩子说她是班长,要起带头作用,班长的家长也要做榜样。”

  “这几天校门前道路很通畅、很安全。”“以前放学时校门口很堵,孩子安全令人担忧,现在好得多了。”“有热心人相助,校门口的秩序越来越好。”……志愿者的行动获得社区群众和学校师生的频频点赞。

  在安溪,不少学校均开展志愿护学行动。为了孩子的交通安全,安溪县第五小学门口,志愿者引导家长停车,疏导车辆离开,让送孩子的车辆即停即走,避免造成拥堵,同时,对横穿马路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及时劝导,为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学校、家长、社会共建文明校园开辟了一个新模式。“我们的举动,孩子们都看在眼里,我们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们的榜样。” 家长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高彪标说道。

  5月11日复学以来,安溪县实验小学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组织了党员教师,协同凤山社区居委会,开展了学生上下学时段校门口志愿护学行动,志愿者们分成多个小组,帮助老师为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引导学生戴好口罩、保持间距1米,有序排队,按规定的路线进入教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周边安全防范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学习环境。

  车流、人流中,志愿者们维持秩序、疏导交通、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为学生们撑起一把安全保护伞。安溪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志强介绍,“爱心护学”行动有效地唤起和凝聚了学校周围居民自发维护交通安全的责任感,为学生复学复课营造了健康的校园环境。“希望爱心护学的行动,不仅筑牢校园安全屏障,还能够给孩子们以身示范,将正能量传递出去。”(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张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