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市泉港区:疫中一道虹 文明志愿美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志愿红_派送防疫物资 守护万家安(泉港区界山镇供图)

  谁着彩衣当空舞?赤橙黄绿青蓝紫,不仅是彩虹的颜色,也是文明志愿者的颜色。志愿红、环卫橙、党徽黄……在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的防疫战线上,来自不同领域的勇士,他们身着不同颜色的铠甲,活跃在不同的岗位上,践行雷锋精神,担起新时代文明人的担当。

  志愿红

  守护万家安

  “麻烦您下来开一下门,我们来分发口罩和消毒液的”……连日来,无论刮风还是下雨,身穿红马甲的平安志愿者小分队穿梭在泉港区界山镇玉湖村开展“敲门行动”。

  志愿者一户挨一户地敲开村民家门,送去消毒液和口罩,提醒居民注意防疫,关心询问生活需求,宣传本地就近就业政策,用实际行动将温暖送到每一户村民,用温馨关怀点亮村民的“抗疫”生活,把疫情防控做实、做细、做足,打通村居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疫情发生以来,泉港区15275名志愿者、207个志愿服务组织,各个方块、各个志愿者都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志愿红”作用。他们或开展防控宣传、或开展心理疏导、或参与清洁家园……用行动诠释着疫情时期的雷锋精神,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铜墙铁壁。

环卫橙——擦亮城市美(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环卫橙

  擦亮城市美

  一把扫帚,守护一方净土。第五届泉州市道德模范苏文连是一名环卫工人,从海南老家来到泉港区后龙镇从事环卫工作已有17年。

  疫情防控期间,苏文连“一把扁担两头挑”,一边照顾好手受伤的丈夫,一边穿上环卫橙,用一把扫帚、一个畚斗、一辆保洁小车,一步一个脚印,兢兢业业把负责区域的每个卫生死角都清理得干干净净的。

  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泉港区25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工作一线,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默默付出自己辛勤的汗水。

党徽黄——帮代购 温暖村民心(泉港区涂岭镇供图)

  党徽黄

  温暖村民心

  “各位村民请注意,今天代购的物资已经运到村委会,请有代购的村民及时过来领取。”黄田村位于泉港区涂岭镇内山,疫情严控之下,村民的柴米油盐成了难题。

  为防止村民外出造成感染风险,泉港区涂岭镇黄田村党支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主动承担起为村民采购生活用品、日常食材等“代购”服务。

  每天晚上,村民通过电话、微信群“下单”,次日一大早,党员先锋队便出发到30分钟车程的镇上采购,服务期间不以任何形式加价或加收配送服务费,打通防疫期间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迷彩绿——守卡口 构筑防疫墙(泉港区前黄镇供图)

  迷彩绿

  构筑防疫墙

  “你们快回去休息吧,接下来交给我们。”凌晨零时,在泉港区前黄镇三朱村群山路口卡点,身着迷彩绿的民兵朱惠忠和几名志愿者前来换岗。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朱惠忠原本经营着一家电器维修店,受疫情影响,店里几乎没有生意。得知村里正在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时,他果断把店门一关,戴上口罩急忙赶到村委会报名,就这样,朱惠忠成了三朱村党员志愿先锋队的第一名队员。

  朱惠忠对于迷彩服甚是喜爱,只要他值班,就一定会穿上,他说这样更精神。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这位迷彩服“战士”,为守护老百姓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少年青——战“疫”不逊色(泉港区委文明办供图)

  少年青

  战“疫”不逊色

  “我们是村里的大学生,现在疫情防控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让我们为村里做点事吧。”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许志波、陆锦灿等泉港区前黄镇前烧村返乡大学生主动到村口的志愿者服务点报名“增援”。

  很快,“大学生志愿服务点”的牌子立了起来。早上七点不到的卡点里,一个个充满朝气的红色身影正忙碌着,给卡点进行通风消毒,帮用品用具清洗消毒,登记出行车辆、来往人员信息,向村民宣传普及疫情知识……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乡的建设我暂时参与不了,但保护家乡我们义不容辞!”这支主动担当、乐于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小分队已成为该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之一,守护着村级疫情防控的生命线,无惧无畏,充满朝气!

交警蓝——坚守岗位一线(泉港交警大队供图)

  交警蓝

  守护平安路

  “眼前是疫情,背后是平安。”顶严寒、冒风雨,交通干警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重要交通要道,为群众守好平安路。

  今年56岁的老交警、老党员苏向明,是泉港交警大队涂岭中队的一员。虽腰伤在身,他却迎难而上、主动请缨参加执勤工作,与其他年轻同志并肩战斗,他说,“这是一名党员民警的基本担当。”

  山腰中队的指导员陆振琰是网格化执勤警员中的一员。腊月二十七,还在值班的陆振琰接到母亲病逝的噩耗,强忍着悲痛与同事对接事宜后连夜返乡奔丧,简单料理母亲丧事后,又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这是我的工作。”话语简朴,行动暖心,他和全区166名网格化执勤警员散布在全区各个角落,犹如夜空中的星,默默无闻却熠熠生辉。

巾帼紫——坚守卡口(泉港区妇联供图)

  巾帼紫

  战“疫”无反顾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泉港区涌现出了一批批巾帼英雄、铿锵玫瑰,她们“疫”无反顾,身着紫色的志愿服,冲锋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女性独有的温柔与坚韧,为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注入力量。

  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的退休教师刘友美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到防控志愿服务队中,协助村干部进行入户排查,开展人员流动数据统计;沿街分发防疫宣传手册,提高群众防疫意识与能力;到重要路口疏导车辆、维护秩序、体温检测、登记信息……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泉港区妇联发动巾帼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参与拆除乱搭乱建及鸡窝鸭棚等专项行动,清除辖区主要道路、河道两边、卫生死角等区域的陈年垃圾,自觉落实防疫部署,保障村民的健康,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疫情无情,志愿有爱,身着七色彩衣的文明志愿者,在疫中坚守、只为疫过,他们是最美的一道彩虹。(泉州市委文明办 泉港区委文明办 陈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