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泉州石狮:战“疫”有我,社工同行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9 责任编辑:黎灵寿 王娇榕

  石狮:战“疫”有我,社工同行

  ——写在石狮市2020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之际

社工为贫困妇女赠送防疫物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危急关头,作为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石狮市广大社工们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在岗位上开展疫情防控,线上线下齐发力,组成一条特殊的防疫战线。石狮日报以专版的形式,聚焦石狮社工的战“疫”之路,记录他们戮力同心筑起疫情防控坚强堡垒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三社联动, 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防线”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疫情发生以来,石狮社工充分发挥“三社联动”中的专业优势,积极配合社区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科普宣传等工作。同时,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聚焦居民需求,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服务,共同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我年轻,我身体好,让我来。”“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也算我一个。”接到战“疫”命令后,石狮狮城社工蔡嘉盛立即返岗,与“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的工作人员一道,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白天,蔡嘉盛和社区工作人员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帮助小区做好封闭管理措施,走访登记辖区内开业的“五小”场所,监督其对照要求做好相应的疫情防控工作。晚上,蔡嘉盛还要对白天走访无人的出租户进行抽查和补充登记,查缺补漏,确保做到对社区外来人口做到实时跟踪,不漏一人。

  随着外地返石人员的逐渐增多,社工们又化身为“服务员”“跑腿员”,及时帮助和解决好居家观察家庭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花园城社区,致和社工洪巧妹主动承担起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像采购生活用品、买药、送快递、送外卖、收垃圾等一些必要的生活帮助。根据隔离对象的需求,致和社工们还当起了“知心姐姐”或“知心哥哥”,及时安抚居家观察对象的不安情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