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文明网 > 泉州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民间爱心力量助力救援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四黄志愿队的队员们正在制作午餐。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泉州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发生以来,除了在一线奋力搜救的消防队员以外,还有一群暖心志愿者和社会救援团队挺身而出,助力救援。

  志愿者的暖心厨房 暖胃又暖心

  热汤面、炒米粉、丸子汤……3月11日中午,在事故救援现场,名为“上村暖心厨房”的红帐篷前,记者见到了许多正在忙碌的爱心志愿队。

  四黄志愿队、东望志愿队、上村志愿队、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海丝之光)共产党员服务队……从事故发生到现在,许多公益团体的志愿者也在现场坚守了几十个小时了,有的人负责给救援人员准备点心,有的人负责发放餐点,还有的人协助维持秩序。据了解,这些志愿者来自洛江、南安、石狮和晋江等地,有的人已经在现场坚守了三、四天,连续几个晚上都到现场支援。

  四黄志愿队队员黄荣端告诉记者,目前四黄志愿队仍有四五十名队员在现场轮流值班进行志愿服务,他们主要为一线的消防队员们提供一日三餐和点心,确保他们可以随时吃上热汤热饭,从而更好地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去。

  东望志愿队共有60多名队员在现场进行志愿服务。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许多爱心物资都不知道谁捐赠的,他们有的是寄快递来的,有的把爱心物资送来放下就走了。”黄荣端说,事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上村村委会和许多爱心人士都主动捐赠油、米等物资,支援一线救援人员。

  在四黄志愿队的斜对面是东望志愿队,他们在3月7日晚上9点就到达现场,共有60多名队员在现场进行志愿服务。“在现场看到消防队员们拼劲全力抢救,我们只能把服务做好,让他们更有力气去快速救援,祈祷能够创造更多奇迹。”东望志愿队区域负责人包凤霞告诉记者,除了为前方抢救人员提供热饭,他们还主动承担起临时大本营所有厕所的清洁卫生工作,而她自己已经连续四天都驻扎在这里,为救援人员顾好大后方。

  “荒野召唤”应急救援队助力消防队员清理障碍物。救援队 供图

  “荒野召唤”救援队火速驰援

  据了解,本次共有约2000人投入救援,除了消防救援指战员外,还有很多企业、志愿者、社会救援力量。在救援现场,记者见到了“荒野召唤”应急救援队队员丁丁。本次“荒野召唤”应急救援队共来了50多名队员,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他们就从基地拉来了液压钳、破拆工作等装备,迅速参与到救援中。

  3月7日晚,丁丁和她的队友一直帮助救援到8日天亮才休息,彻夜无眠。本次“荒野召唤”应急救援队主要负责一些辅助工作,帮助消防队员把从地下挖起来的障碍物清理干净等。由于废墟墙面有倾斜坡度和大量的沙砾,救援过程中,丁丁还重重摔了一跤。

  这些天来,让丁丁印象最深的就是参与了温州母子的救援,并且成功将该名母亲救出。“我不敢去看,但心情又很激动,当场就高兴得哭了。”丁丁说,应急救援队的队员还负责帮忙清理救援通道,在消防队员救出被困者后引导消防队员迅速从救援通道将伤者送上救护车。

  累的时候,丁丁就在临时大本营的大厅上席地而睡。除了参与救援,她还帮助被困者的家属了解救援现场的最新情况。3月10日被困近69小时后获救的温州小伙创造了“生命奇迹”,在他获救之前,他的表哥林先生和丁丁每天保持联系,确认现场的最新情况。得知表弟获救后,林先生也第一时间联系丁丁,表达感谢。

  记者了解到,“荒野召唤”应急救援队平时主要服务于泉州地区,在台风天进行交通救援、山体救援等,但是像这样的坍塌现场救援还是第一次参加,前天泉州的天空下起大雨,“荒野召唤”应急救援队也第一时间搜集1500件雨衣和部分帐篷及时送到物资指挥部。目前他们仍在原地待命,24小时轮守。(东南网记者 林婕 陈诗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