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台商区:学习雷锋在行动 诠释最美“战疫人”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3-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台商区助老助残助学志愿者到困难户家中了解家庭基本情况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每一个岗位的奋斗者都诠释着不平凡的奉献。为切实践行“学雷锋”活动,关心特殊群体,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各志愿者团队开展暖心的志愿活动,他们走到街头劝阻不戴口罩的不文明行为,走进洛阳镇、东园镇、张坂镇、百崎乡4个乡镇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了口罩、被子、油、米等生活必需品,传递志愿服务暖流。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立足本职岗位职责,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基层排查等各条战线,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志愿服务暖人心

  慰问困难群众 解决生活难题

  记者跟随扶老助残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队伍,来到了长期帮扶的张坂镇三户困难群众家中。每到一户,志愿者们都对贫困群众嘘寒问暖,面对面耐心地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现状,并帮忙整理困难户家中的卫生环境。玉田村的庄环阿婆今年88岁,与中风多年的儿子相依为命的她并无固定的收入来源,靠着低保维系着一家两口的生活。多年来,扶老助残的志愿者们为阿婆补缺补漏,每到节假日都来到阿婆家中为其补齐生活用品。疫情期间,志愿者还为阿婆带来了口罩,为她示范口罩戴法,并嘱咐老人家外出时注意保护身体。随后,志愿者来到霞美村,为困难户黄海妹送上物资,还倾听她的困难情况和诉求,了解生活扶助和健康状况,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其家中出现的难题,力所能及帮助解决。

  在张坂镇后见村困难户陈亚龙家中,志愿者们关切地询问一家人的生活、健康等情况,了解孩子学业情况。据了解,自丈夫去世后,失去主心骨的陈亚龙紧靠手工活获得的微薄收入勉强维持着三个孩子以及公婆的生活。“陈亚龙的公公是名退役军人,去年生病,今年又复发,我们看到她通过水滴筹在筹款给公公治病。今天我们协会给她带来了生活物资和慰问金,希望老人家能早日康复。”志愿者蔡雪明说道。

  在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中,台商区扶老助残志愿者协会走进4个乡镇对20户特困家庭进行慰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营造了互助互爱的社会风尚,让困难群众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该协会党支部书记饶文福告诉记者,除了对20户困难群众进行慰问,这两天志愿者小分队还利用周末时间在海丝艺术公园劝导群众文明游园,做好相应防护措施。此外,为持续关注和关爱辖区孤寡、独居、空巢老人,且考虑到疫情期间志愿者频繁入户帮扶不适宜,协会帮助全区存在一定人身风险的独居老年人安装监控设备,实时观察关注老人安全状况,目前这些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完成。

  志愿者到“五小”门店宣传经营防控的有关做法

  驻守街道公园

  保障群众安全

  “你好,小朋友,在公园游玩要记得戴口罩,我们要保持身体健康好不好?”在海丝艺术公园,连日来,台商区筑家扶贫协会的5名志愿者驻守在此。他们统一身着橙色马甲,戴着红袖章,在公园的各角落分散开来,提醒游客做好自身的疫情防范。3月份以来,天气乍暖还寒,但是不论人多还是人少,海丝艺术公园总是能看到这几抹鲜橙色的身影。

  与此同时,在洛阳镇屿头村侨乡综合市场,区筑家扶贫协会的另一批志愿者走上街头,积极向街区的“五小”商户分发传单,宣传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劝导场所内人员集聚以及不戴口罩的不文明行为。志愿者还采用“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接地气的灵活方式,在主要的商业道路上来回宣传,及时有效地传递权威的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过去两个星期以来,志愿者们还挨家挨户地进店耐心引导商户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取得他们的理解,确保经营场所达到防控标准。

  “我们针对小食杂店、小理发店等营业场所,要求他们做好承诺,主动为顾客量体温,提醒顾客佩戴好口罩,尤其是小食品店,要求一定要测体温、不能堂食。”区筑家扶贫协会会长杨家强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抗的不同阶段,志愿者会根据不同的侧重点安排好任务,最近一个月来,志愿者们纷纷发挥所长,在高速路口协助交警排查过往人员,进企业宣传复工复产的防控知识,进村入户做好摸排登记,凝聚一方小小力量,用最朴实的行动努力站好自己的一班岗位。

  筹款购置口罩

  关怀返工人员

  百崎回族乡的郭志坛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2年以来,他发起成立百崎回族乡爱心公益志愿服务团队微信群,不定期开展各项社会公益爱心募集主题活动,几年来募集的社会爱心资金都用于关爱困难环卫工人、助学二女户、救助重症外来工子女、帮扶困难母亲家庭、开展美丽乡村家园清洁等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百崎爱心公益协会会长的郭志坛第一时间组织百崎乡志愿者、爱心人士加入抗疫队伍,积极配合乡、村两级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群众引导劝导、环境清理消毒、出入口监测排查等工作。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他与百崎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携手发出倡议,再次呼吁百崎乡志愿者、爱心人士加入抗疫队伍,短短一天就有20余名志愿者及爱心人士加入。另外,在得知百崎乡有9名返工湖北籍员工处于隔离期,他自筹款项购置了近百个口罩和油、米等生活用品,带领着协会党员志愿者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爱心红包。

  台商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爱岗奉献履职责

  担好战“疫”主力军 做好健康“守门人”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台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为台商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把维护人民身体健康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1月23日,台商区疾控中心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动员会,宣布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在岗、时刻待命。

  同时,疾控中心正式启动应急预案,成立防控领导组、信息报告组、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组、标本采集运送检验组、现场消杀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教育技术培训组共7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井然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定岗、定人、定点、定责,沉着应对,有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

  由于疫情防控任务重,工作人员少,每个疾控人都身兼数职,所有疾控人员分班轮岗24小时应急值守。陈世坤就是其中一名,他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追踪、疫源地及污染区消毒、标本采集运送、核酸检测、对基层单位防控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与技术指导等工作。连日来,他和其他同事一样,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没有一人叫苦叫怨,舍小家、顾大家,谱写了无私奉献的赞歌。截至目前,台商区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保持零感染率。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役前,我们要不计个人得失,迎难而上,这点辛苦并不算什么,这是身为一名疾控人应尽的责任。”陈世坤说,他将坚守自己的平凡岗位,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和同事一起当好台商区的“健康守门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诠释自己的责任使命。

  台商区公安分局走访入户,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公安卫士”护万家

  助力一线疫情防控

  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台商区公安机关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广大民警志愿者开展系列学雷锋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用志愿服务汇集青春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公安分局民警分别入户走访了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详细了解各户家庭近期的工作生活状况,关切询问当前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并代表分局党委送去日常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用品,让困难群众深深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增进警民关系、拉近警民距离。

  “勤洗手、戴口罩、少外出、多消毒”,这是疫情防控一线民警最经常提醒辖区群众的话语。广大民警、辅警冲在前线,结合专职警务力量驻村机制,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引导、走访入户排查防控、站岗巡逻值守等工作,为守护人民健康而不懈努力。户籍是群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证明材料,但一些群众存在身体不适、政策不了解等原因,无法第一时间解决户籍问题。在学雷锋活动期间,各基层派出所民警纷纷上门服务,为困难群众解决户籍难题。(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