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15天5万公里 这支流动宣传队几乎走遍南安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泉州市雷霆救援中心在高速公路泉州北收费站检查过往车辆。

  “市民朋友应该遵守各项防疫工作安排,尽量不出门,不走亲访友……”连日来,在泉州市区、南安大部分乡镇,由30辆车、30多人组成的宣传队伍,通过大喇叭、宣传横幅等方式,沿途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他们就是泉州市雷霆救援中心的队员们。

  自战“疫”打响后,他们每天出动多台车进行义务宣传,15天累计行驶5万多公里。

  30多人自发加入“防疫宣传队”

  “老大,这次防疫宣传,加我一个”“也加我一个”……15天前,泉州市雷霆救援中心队队长傅志江率先发起的防控志愿宣传活动,得到了队员们第一时间响应。

  这支“防疫宣传队”里,有父子、有夫妻,年纪最大的60多岁,但他们还是义务反顾地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目前,防疫宣传队已经从最初的10多个人,壮大到如今的30多人。队员们每天早上9时出发,下午5时收队。“中午大家简单在路边吃个饭或吃点面包打发,车上休息后就又出发了。”傅志江说。

  从大年初三以来,队员们上街宣传油费、打印横幅、饭钱都是自费。“一箱油可以走500公里,我已经加第5箱了!”傅志江告诉记者,15天来,30辆车参与防疫宣传,行程5万多公里,覆盖泉州市区、南安大部分乡镇。他们告诫所有人要居家不出门,自己却义无反顾地“逆行”在防疫战线。

  宣传的同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记者了解到,泉州市雷霆应急救援队前身是一支民间自发组建的救助组织,成立于2014年,设在南安市丰州镇,时常参与台风、暴雨天气道路清障、车辆涉水救援行动,是泉州唯一一支民间义务道路救援团队。

  “长期以来,我们给市民提供道路救援,对路况十分熟悉,而且队员们都有车辆,这次防疫宣传是利用我们的优势贡献自己的力量罢了。”傅志江说。

  在宣传过程中,队员们遇到突发情况,还会快速应对处理,为群众排忧解难。

  2月3日,队员蔡文锋在水头镇进行防疫宣传时,看到路边一辆车无法启动,便下车帮忙。“我们利用自己的车,搭电把对方的车启动起来,帮他及时解决了难题。”蔡文锋告诉记者,事情虽小,但是能够在宣传的同时帮助群众,十分有意义。

  无独有偶,后勤保障组组长傅轮轴与队员陈金涌路过桃源村某工厂时遇见一起火灾,着火处旁有一辆货车,情况十分危急,两人立即下车帮忙,直到将火扑灭后,又开车上路,继续宣传。

  市民支持送来物资

  宣传期间,泉州市雷霆救援中心队员们也收获了一波又一波的感动。

  “我已经关注泉州市雷霆救援中心很久了,看到你们天天在外面宣传,应该要用消毒水消毒,毕竟保护好自己才可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8日早上,当宣传车在丰州镇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时,被一位热心村民拦了下来。

  “这位大姐喊来其他村民,从家里搬出了4箱消毒水送给我们。”这一幕令队员十分感动。当询问姓名时,对方却不愿透露,摆摆手匆匆离开了。

  初期,救援队只有4个移动喇叭,由于队员不断加入,移动喇叭不够用,只能四处去买、去借。“很多店铺没开,实在买不到了,我就找水果摊摊主买旧的,有个老板听说后,执意先借我们救急,却不肯收钱。”傅志江告诉记者,还有热心市民送来了一批口罩;福建省闽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为队伍新增5个车载宣传喇叭;丰州镇政府、派出所在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将部分口罩分发给救援队……(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