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南安六旬退休教师为抗疫“站岗”当志愿者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3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出门记得戴口罩,注意安全。”这几天,在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贞边自然村设立的路口检查站,总能看到一位老人的身影,他挂着“志愿者”臂章,耐心劝导村民出行要戴口罩,并给大家测量体温。

  这位老人就是官桥镇退休干部党支部宣传委员蔡志强。今年66岁的他,原本是官桥镇一名退休老教师。

  疫情期间,在村里的路口检查站执勤就是蔡志强主动提出的。“那天他听说村里在招募路口检查站的志愿者,第一时间就联系到我,问我怎么报名。”漳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光裕称,原本他考虑蔡志强已年过六旬,不适合在外奔波,劝他放弃参加志愿者队,但是蔡志强执意要参加,还和几位村民主动捐资购置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器材。

  “现在我们村在3个主要路口都有检查站,出入的村民都要量体温,工作量大,我闲着也是闲着,就过去帮忙下。”蔡志强笑着说,自己是村里的一分子,帮忙也是应该的。

  除了主动为村里执勤之外,蔡志强还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正月初二是他父亲90岁生日,本打算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庆祝,但老蔡因为紧张的疫情形势取消了聚会。”蔡光裕说,为了不影响村里疫情防控,蔡志强连远在新加坡多年未回乡的妹妹一家都不让回来。

  “他是我们村里的宝。”蔡光裕感慨道,蔡志强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令人钦佩,值得所有干部学习。(通讯员 柯琳琳 陈鑫炜 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