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防疫中的古稀老人 带动全村筹款23万元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郭廷炎到检测点义务当起志愿者

  “在加强联防联控过程中,严防死守998个,但只要出现1个‘漏洞’,那也是满盘皆输。”在疫情防控期间,71岁的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村老人协会会长郭廷炎,每天都在为协助乡里做好防疫工作而忙碌着。他不仅结合移风易俗劝导村民丧事简办,还自掏腰包给村民发放口罩,更是带动全村村民捐款。截至9日上午11时,累计筹到23万元,目前捐款金额仍在持续增加。

  郭老是一名老党员,连日来,随着疫情的发展,他也坐立不安,总想着能为大家做点什么。在疫情防控期间,白奇村先后有2名老人过世,郭老第一时间现身劝导:“疫情期间丧事要越简单越好。”

  “疫情期间,人群聚集是坚决要避免的,有些规矩要先破而立,而后破而立新!”郭老说。办丧中,他还自掏腰包购买近百个口罩分发给村民。

  作为白奇村“移风易俗”工作有力的推动者,郭老为了帮助解决村级疫情防控人力不足、资金紧缺的问题,他带头捐款5万元,并组织召开村级寺庙管理组会议,在贯彻落实上级“神事不办”要求的同时,发动白奇村各间宫庙主动捐出“香油钱”5万元,为白奇村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及时雨”。在他的感召下,村民们也纷纷献爱心。截至9日上午,白奇村共收到爱心善款23万元,其中村民捐款近13万元,这些钱将全部用于白奇村疫情防控工作。

  郭老的付出不仅于此,他还亲身组织老协会老人,街头巷尾宣传发动,关闭村内所有寺庙,取消聚会活动,避免人群聚集。自己到白奇村建起的检查点当起志愿者,为执勤人员购买口罩、消夜等。

  “大家多付出一点,就能安全共度疫情关。”郭老说,能在防疫期间,为乡亲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即使忙点、累点,也觉得很满足。 (东南早报记者 许奕梅 通讯员 洪俊杰 仇艺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