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20200630331775059960.jpg
泉州20多万人次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7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中央、省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后,连日来,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志愿者协会先后发布《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在朋友圈迅速“霸屏刷量”,既刷遍了朋友圈,也红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吹响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志愿服务行动集结号,短短几天时间,“防疫抗疫”成为覆盖整个泉州的爱心总动员。

  疫灾无情,泉州有爱。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和全体市民踊跃响应市委文明办、志愿者协会号召,积极行动起来,围绕灾情具体需要,发挥自身优势,以多种形式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一个个来自不同方向、不同地方的团队,闻令而动,逆风而行。泉州市、鲤城区、丰泽区、石狮市、晋江市等地开通防疫抗疫心理援助公益热线。晋江市、南安市、惠安县、永春县、德化县按片区分别组建近1000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为武汉返乡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免费代购,打造防疫志愿服务“红色轻骑兵”。各地硬核宣传方式“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泉州市上线“智慧防控小程序”、鲤城区“防冠病毒宣传顺口溜”、洛江区“掌中木偶”、泉港区“闽南四句”、石狮市“高甲戏说防控”、晋江市“土味”宣传语、惠安县“地瓜话讲古”、安溪县“无人机+小喇叭”、永春县“一都山歌”、德化县“防控冠状病毒之歌”等防疫宣传接地气、进心坎,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特别是泉州雷霆救援队和洛江区海丝小镇公益协会充分发挥广场舞大妈队伍积极性,出动近300辆私家车,搭配“广场舞神器”,下乡村走街串巷“直通车”“村村响”,密织城市、乡村疫情防控网络,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全市各地落实倡议,移风易俗树新风,把“婚宴款”变成“公益捐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取消聚集性活动2000多场次,动员取消民俗活动500多场次,劝导取消宴席1300多场,减少“办桌”15000多桌次。据不完全统计,广大泉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及我市社会各界人士捐赠近2亿多元人民币用于支援泉州及全国各地的防控疫情斗争。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各地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积极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投身疫情防控辅助工作,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彰显泉州人在大灾大难面前的大爱大美。在暴虐的灾情面前,满城的志愿者犹如早春傲然绽放的刺桐花,艳丽而灿烂。他们是志愿泉州的绚丽底色,是文明泉州的最美代言,是风雨中的“泉州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6日,全市共有3563个志愿服务组织、20多万人次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