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4 > 2024泉州春节元宵 > 节日播报 > 正文
德化:文掌龙武扛虎 山村自古重学风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4-02-06 责任编辑:程兴华 林杰

大学生们排练龙虎旗,为踩街活动做好准备。

  “文能安邦,武能定国”,在德化县上涌镇,人们把龙虎旗作为人才的标志,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在外的乡亲都会回家,按照一定的文凭、从事的职业,文掌龙旗,武扛虎旗,踩街游行。该习俗自古沿袭不衰,成为具有群众性的重视人才、激励人才的民俗活动。

  近日,记者在德化县瓷都广场看到,近30位英姿飒爽的旗手高举龙虎旗,在急促的三通鼓鼓点声中,列阵腾挪。只见旌旗猎猎、虎跃龙腾,现场观众都为这壮观的场景拍手叫好。

  龙虎旗是龙旗和虎旗的统称,是一面在布质材料上画或绣上龙、虎图案的旗帜。一般旗面长1.3—2.0米,宽0.6—0.9米,套在一根长约4米的旗杆上,旗的顶端装有旗缨、旗尾等饰品。

  正在指挥排练的上涌镇桂格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郑玉锦介绍,上涌龙虎旗起源于桂格村郑氏,因为其开基始祖郑叔琚是开发上涌最早(公元858年)的先驱,繁衍子孙较早。郑氏重学风,后代人才多,所以便按人才的文武职举龙虎旗出阵参与当地的踩街活动,后逐渐发展成为上涌镇的习俗。

  如此盛事,对掌旗人也有明确严格的要求:掌龙旗必须秀才以上,扛虎旗必须具备相当于武举以上资格。每年十月初一,游乡、踩街的队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龙虎旗,人们只要数一数各村龙虎旗有多少,便知道当年该村出了多少人才。当地以此为荣,相互激励,引起各村对培养人才的重视,对推动社会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随着时代变迁,当地对扛龙虎旗资格的规定也在变化,如今,只要是国家正式公职人员和中专文化程度以上(包括在读学生)便有资格;文职扛龙旗,武职(包括武校学生)挂虎旗。

  “我们村出了7个博士,23个硕士生。”郑玉锦自豪地说,村里文风很盛,大家都注重培养孩子,因此每年村里都会有十几个学生考上大学,而全村户籍人口才2000多人。为了激励本村的孩子们努力学习,桂格村乡贤踊跃捐款,成立了桂格村永思堂教育基金,每年举办奖教奖学活动。

  为了参加正月初六在泉州中心市区举办的“人来神往·泉州民俗节”踩街活动,桂格村趁学校放假,挑选了20多名在读大学生,组成龙虎旗方阵进行培训,届时将到泉州中心市区一展风采。

  □融媒体记者 陈明华 文/图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