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2 > 2022泉州元宵节 > 节日时评 > 正文
特色“非遗”添了年趣、浓了年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2-02-08 责任编辑:林 婕

   张灯结彩迎新岁,花鼓秧歌庆丰年。在福建泉州申遗成功后的首个春节,当地举办了数十场公益性演出活动,越来越多年轻人探索街巷里的非遗文化,剧院的演出常常座无虚席;在千岛湖啤酒小镇,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让孩子们体验“鱼拓”、草龙制作、纸伞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从东海之滨到西域大地,从平原旷野到雪域高原,非遗年俗活动为千家万户带去“年味”,厚植幸福底色。

  非遗“溢”馥郁年味,涵养家国情怀。吹糖人、剪窗花、做宫灯、蒸花饽饽,腰鼓、秧歌、社火、剪纸……全国各地“非遗过大年”各显神通,为广大群众烹制色、香、味俱佳的文化大餐。异彩纷呈的非遗技艺,勾起人们心中最为浓郁的年味,更让人从一针一线、一笔一画中触摸到留存千年的家国情缘。

  非遗“绘”美好年景,赋能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与利用,各地在脱贫攻坚实践中,依托各类非遗项目,大力推动文化扶贫,设立非遗工坊2310个,带动46.38万人就业,带动2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民俗与文化交融、传统与现代交响,“非遗过大年”助推非遗热兴起,从“非遗+扶贫”到“非遗+小康”再到“非遗+振兴”,传承非遗技艺,弘扬民俗文化,促进创业就业,拓展致富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绘画未来更美好的幸福新图景。

  非遗“藏”喜乐年趣,添彩春节生活。中国是目前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万千“非遗”积淀中华五千多年的文化底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它本身就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一幅年画、一副春联、一盏花灯、一方剪纸、一台木偶戏,非遗文化刻印着前行的历史年轮,承载着民族的集体记忆。(范子军)

 

相关报道
中共泉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泉州文明网版权所有
东南网 技术支持
京ICP备10031449号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投稿邮箱:qzwmw1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