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柯子鸿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柯子鸿(1893-1937),又名柯成,福建省晋江市人。192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厦门党组织的早期领导人之一。大革命时期,历任中共厦门大学支部书记,中共厦门特别支部委员,中共厦门市委委员,厦门总工会宣传部长兼纠察队队长,协助罗扬才、杨世宁领导工人运动。厦门“四·九”反革命政变后,不顾个人安危,带领工人和民众多方营救被捕同志,受到敌人的通缉和追捕。随即转入农村,以行医为掩护,秘密建立党的组织和农民协会,组建革命武装,开展武装斗争。1930 年5月25日参与组织和领导厦门武装破狱行动,率队提供外围掩护和接应工作,并安排后勤保障。随后调回厦门工作,任厦门赤色总工会副委员长,领导工人运动。由于长期在艰苦环境下工作,并遭受反动当局的迫害,积劳成疾,于1937年12月在厦门病逝。(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