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蓝飞鹤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蓝飞鹤(1901—1930)畲族,原名福来,福建省惠安县涂寨镇新亭村人。1920年,蓝飞鹤因参加与集美学校学生反对学校当局迫害进步学生的罢课斗争,被开除出校。同年秋季进入泉州省立第十一中学学习,后又因参加学潮被开除。1921年春,就读泉州明新师范,期间参加明新剧社,宣传新文化思想。毕业后,蓝飞鹤先后到乡间小学、厦门禾山云梯中学、英属沙劳越任教。1927年冬参加反殖民斗争,被沙劳越当局驱逐回国。蓝飞鹤回国后,在中共党员陈平山指导下,较有系统地接受马列主义思想,并在东岭创办民团,以掩护地下活动。1929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6月调任中共泉州特委组织部长,负责领导泉州工人运动兼管惠安地下工作。同年8月,兼任福建红军惠安总指挥部第二团团长,参加组织领导惠安暴动。惠安暴动失败,飞鹤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威武不屈,写下“横胸铁血扫难开,浩劫推磨志不灰。满地铜驼荆棘变,游魂应逐战旗来”的七言诗。同年9月24日傍晚,蓝飞鹤在县城马山顶被敌杀害,年仅29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