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李子芳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24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李子芳  

  李子芳(1910-1942),福建省晋江县永宁乡(今为石狮市永宁镇)岑兜村人。

  李子芳早年侨居菲律宾,1927年回国求学。1930年参加革命,1932年4月在漳州石码参加红军,193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红四军组织部干事、红一军团组织部干事,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和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央红军胜利抵达陕北后,历任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当选军团党委候补委员。抗日战争爆发后,调任新四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为新四军干部队伍的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1941年1月,在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李子芳不幸被俘,与叶挺军长等新四军数百名指战员被囚禁于江西上饶集中营。在狱中,李子芳建立秘密党组织,组织难友开展斗争,组织部分同志秘密越狱。1942年5月,李子芳在狱中被国民党特务杀害,牺牲时年仅32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