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陈平山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3-24 责任编辑:林杰 黎灵寿

 

陈平山 

  陈平山 (1904-1931) 学名震寰,福建省惠安县涂岭樟脚村人。1925年“五·卅”惨案后组织学生运动声援上海工人,同年秋投笔从戎,前往广州投考黄埔军校,1926年1月进入黄埔军校第五期步科学习,不久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底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被国民党右派拘禁。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时,与被拘禁的黄浦同学共同破狱而出,并参加了起义。1928年2月受命回福建工作,在漳州、厦门一带开展组织发动农民运动。同年6月因叛徒出卖被捕,面对酷刑坚贞不屈。不久,在党组织的接应下,越狱成功。随后前往晋江、南安、惠安组织领导革命斗争。1929年12月任中共惠安县委书记,1930年7月任中共泉州特委军委书记、工农红军福建独立一师一团团长兼政委,参与组织和领导惠安暴动。9月19日,敌军调集重兵残酷镇压暴动。陈平山率部与敌展开激烈战斗,终因寡不敌众,暴动失利。此后率部转入农村,开辟惠安、仙游、晋江交界的三坪游击区。1931年1月7日在执行任务途中突遭敌军伏击,陈平山身负数弹,壮烈牺牲,时年27岁。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