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首页 > 专题 > 2021 > 2021泉州端午节 > 幻灯片 > 正文
粽叶飘香 喜迎端午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6-11 责任编辑:林婕 黎灵寿

居民家门口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高甲戏、打城戏是泉州引以为傲的文化符号,当端午节遇上高甲戏、打城戏,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欢乐,好看!”6月10日上午,丰泽区东湖街道凤山社区的几名居民手提粽子,笑呵呵地说。
  上午8点多,东湖街道凤山社区办公楼前的广场来了不少居民,演员精彩的表演引来掌声不断。“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居民生活,才有生命力。在传统节日之际走进社区,能让居民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陈娟介绍,当天他们组织了40多名演员前来参加表演,并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东湖街道相关人士介绍,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唱响“我们的节日”主题,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东湖街道、凤山社区与丰泽区委宣传部、丰泽区委文明办、丰泽区委组织部党支部、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泉州打城戏传承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活动。(泉州晚报记者廖培煌 林劲峰 通讯员丘广洪 文/图)
  泉州晚报社主办的端午社区文化节系列活动走进溪亭社区
  爱心粽慰问困难户

社区居民一起包粽子
  6月10日,“我们的节日·端午社区文化节”走进泉州市鲤城区临江街道溪亭社区。此次端午社区文化节系列活动由泉州晚报社主办,本场活动由东南早报和溪亭社区居委会等单位联办。
  “这个像三角塔,这个像早上起来穿的睡衣……”昨日下午,在溪亭社区志愿服务室内,社区居民、党员街巷长、党员楼幢长等十几位热心居民聚在一起,大家在包粽子的同时还互相打趣。据主办方介绍,本场活动包了200多个粽子。这些粽子煮好后,将全部用于慰问社区困难户、低保户、环卫工和志愿者。
  除了包粽子外,溪亭社区还举行了“红色邻里守望相助”近邻党建活动。现场设置谜面,让参与的群众和党员在另一面墙上寻找答案。活动目的不在猜谜,而是通过寻找答案让参与者重温党史知识。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牙博士口腔连锁泉州机构、福建省龙头山粮油发展有限公司、全芳(福建)食品有限公司等爱心同行单位的支持。(泉州晚报记者陈明华 陈玲红 文/图)
  粽香情暖警民心

民警把粽子送到孤寡老人手中
  6月10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安溪县公安局结合教育整顿,创新“开门评警”方式,主动走进社区村居、敬老院等,与辖区群众一起包粽子,倾听大家对公安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现场其乐融融。
  洗粽叶、剪粽叶、填糯米、系粽绳……一个个粽子,随着双手的上下翻动很快就包好了。“看,这是我第一次包的粽子,肯定很好吃!”安溪县公安局官桥所警花小王拿着刚包好的粽子,不停向同事“炫耀”。不过,这粽子她可没舍得吃,而是与同事一道,将包好的粽子送到辖区孤寡老人手中。
  在安溪县公安局福田派出所,老知青们和辖区小学生们,与民警围坐一起,开展“粽香暖警营,警民心连心”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在包粽子的同时,也聆听了老知青们讲述当年奋斗的青春故事。
  “党史快问快答,答对就‘粽’奖!”安溪县公安局参内派出所民警参加社区包粽子活动时,别出心裁,将“党史快问快答”融入其中。大家通过活动,不仅收获快乐,也收获了满满的党史知识。(泉州晚报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黄朝宏 陈伟明 文/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