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A20黄明水(市级拟参评省级)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黄明水,男,汉族,1971年01月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会长。
  自21岁起投身公益,30年过去,他一直坚持在公益道路上前行。黄明水现任福建省扶老公益协会、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会长,他助人的内容包括了扶老、助残、帮困、助学等诸多领域,他的乐善好施精神影响了八闽大地。
  热心慈善组建团队投身公益。从1992开始至今,黄明水就一直在帮助弱势群体,如贫困老党员、退伍军人、贫困孤寡老人、贫困学生、残疾人等。逢年过节,他一定会带上家人,到边远山区看望贫困孤寡老人。2014年,黄明水召集17人发起成立泉城公益团队。在他的带动与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不断地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截止目前,公益团队共有会员3000多人,成为泉州市公益队伍里重要的力量。
  黄明水不仅组织公益团队,自己也身体力行,热心公益,支持和帮助别人。从1992年至今,他先后组织并参加了500多场的大小型慰问和帮扶活动,个人捐出的资金和物资价值上百万元。2018年,洛江罗溪镇广桥村发生一起车祸,其中有9人受伤,有的骨折、截肢等。时值黄明水的母亲刚去世,黄明水力主丧事简办,把省下来的一万多元全部用于资助那些受伤的人员。
  疫情防控勇上一线倾情付出。多年来,黄明水一直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每年中考、高考期间,他都在社区设立免费奉茶驿站,到学校门口送水、送点心,这期间中暑了好几次,他妻子是又理解又心疼……据不完全统计,黄明水个人累计公益服务时间超过5000多小时,管理的协会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万小时。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黄明水脚骨被查出有瘤,急需手术治疗,他却果断暂缓手术,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奔赴防控疫情第一线,开展宣传动员、走访排查、代买代办、测温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带病坚持一线服务了70多天,受助群众被他的精神感动了,纷纷伸出拇指为他点赞。
  践行雷锋精神终身追求公益。黄明水一直在践行着雷锋精神,在几十年的公益事业中,黄明水以雷锋为榜样,带领和引导着青年志愿者尽心尽力地为他人服务。2018年9月22日,黄明水牵头的洛阳桥志愿服务红色驿站成立,驿站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应急药品、免费奉茶、免费WIFI(含充电)等便民服务。迄今为止,洛阳桥志愿服务红色驿站共有700多人次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服务游客进100万人次。
  黄明水带领着协会志愿者帮扶过的贫困老党员、退伍军人、残障、孤寡老人共计1013多户,约12319人次,慰问环卫工人约1120多名,资助贫困学子共计331人次,捐助、帮扶资金及物资价值近1218万多元。黄明水及他所带的公益团队,得到社会各界的一直赞誉,公益团队先后获得省级、市、区、镇、村等荣誉称号80多项,各种媒体和各级媒体的报道300多次。黄明水也先后获评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泉州市道德模范、被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先进典型暨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候选对象等近20项荣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