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x96.jpg
A16官文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黎灵寿 陈小妮

  官文庆,男,1977年3月生,国家二级美发师,福建省集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美发部门主管,福建美业杰出人物。
  “公益活动是我工作八小时之外的最大乐趣”这是官文庆的口头禅。为了让义剪团队能够得到规范管理和长足发展,2018年,官文庆牵头组建了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和泉州市助孤公益协会,并担任两个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
  协会的成立,让官文庆有了更多的助力,模块化解决特殊人群理发难的问题。首先,他关注到老人不便出门理发的问题。于是,福利院、敬老院总会迎来这支义剪队伍,至今累计义剪120余次。后来,他关注到身着工作服的环卫工人不敢进理发店理发的问题。于是,2019年,官文庆成立了鲤城区职工之家环卫工人义剪站(每周五)、惠安环卫工人义剪站(每周四)和南安环卫工义剪站(每周一)。
  支持的是一线,奉献的是爱心。2020年的疫情期间,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消防人员、社区工作者等人民英雄没时间也没地方修剪头发。官文庆关注到这个问题,组织 600余人次志愿者,连续 50天为各处防控一线值守人员开展义剪服务活动 68多场,服务 13000 多人次。他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带着“义剪”队伍连续23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8场,服务3500多人次,先后到泉州市政府、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鲤城区江南医院、泉州嘉应医院、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泉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鲤城大队、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为包括鲤城区在内的全市一线值守人员、安保人员、环卫工人等各行各业的抗疫工作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理发服务。开展爱心捐赠19场,向鲤城区总工会、浮桥街道坂头社区等单位捐赠一次性口罩30000多个,一次性KN95口罩1000余个,25KG桶装消毒水20桶,矿泉水10箱,统一方便面50箱,面包5箱,食用调和油380桶等物资。
  送出的是温暖,留下的是初心。截止目前,官文庆带领团队累计开展送温暖送爱心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次,惠及上万人次。今年6月,他累计参与、开展“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主题系列活动30多场次。今年9月,官文庆承接了鲤城区刺桐花志愿服务驿站常态化运营,牵头组织、参与了泉州市美丽河湖、口袋公益、净滩行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官文庆累计组织参与募集善款 135 万元,开展公益活动350多场次,服务对象已逾 35000 多人次,服务范围覆盖鲤城区各个行业和单位,志愿服务时长达 3689 小时,先后获评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泉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相关报道